產業訊息
IBMI
  日大阪大學開發出用AI高精準診斷流感系統

大阪大學產業科學研究所副教授筒井真楠(單分子科學)等的團隊21日宣佈,已開發出利用特殊電力傳感器和人工智慧(AI)能夠高精準識別是否為流感病毒的系統。

據稱若使用該系統,即便在以往方法難以檢測出來的感染初期也能進行高精準且迅速的診斷。據悉,團隊力爭將其製成檢測用具投入實用,近期將啟動以患者為對象確認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研究。

該團隊著眼於讓病毒通過有電壓的直徑300奈米超微小孔“奈米孔感測器”時,電力會發生變化。

該團隊讓AI學習有關各種類型流感病毒的電力變化數據,使其能以95%以上精確度識別流感病毒。

據該團隊表示,以往利用抗原抗體反應的普通檢測手法,通過目視對檢測用具的結果進行判斷。在病毒數較少的感染初期難以判斷,而且精確度有時也依賴醫療相關人士的個人能力。據稱,若能在初期實現高精準診斷,將有助於防止感染擴大。

該成果被刊登在英國科學期刊網路版。

(日本共同通訊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