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今年9成資產別都賠、一世紀來最慘!製藥巨擘大放異彩

華爾街投資人現在相當不好過,全球股市、債市和黃金、原油等原物料今(2018)年恐全面收黑,比特幣更已殺破4千美元,資金幾乎無處可躲,為1920年來最慘澹的走勢。相較之下,屬於避險標的的大型製藥股,今年則大放異彩。

華爾街日報25日報導,今年截至11月中旬為止,德意志銀行追蹤的70種資產類別中,90%的美元計價報酬率都已轉負。也就是說,今年恐怕是1920年以來最慘澹的一年,當年的37種資產類別中、84%的報酬為負。相較之下,去年僅1%的資產類別繳出虧損成績單。

避險基金經理人Pierre Andurand今年稍早原本預測油價很快就會衝上100美元,不料油價慘崩,令他管理的10億美元「Andurand Commodities Fund」在10月面臨史上最大月虧損。快速成長的科技暨新媒體類股驟跌,也讓經理人損失慘重。高盛統計顯示,第三季期間,多達26檔基金將臉書(Facebook Inc.)持股全數拋出,當中包括億萬富翁Daniel Loeb掌管的避險基金Third Point LLC。

不過,大型製藥股諸如默克(Merck & Co.)、禮來(Eli Lilly)、輝瑞(Pfizer)卻相對穩健。製藥股通常是投資人的避險標的,因為經濟就算衰退、人們還是得用藥。

約證交所Arca製藥類指數(NYSE Arca Pharmaceutical Index)年初迄今上揚7%,自7月以來漲幅約有11%。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則顯示,年初迄今,默克、禮來、輝瑞股價分別跳漲32.70%、33.64%、19.1%。然而,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年初迄今卻下挫3.14%。

華爾街日報23日報導,大型製藥廠的現金股利配發率高,產品線也多元、較不受市場競爭的影響。相較之下,即使是大型生技類股,也通常只擁有數款暢銷藥,這會增加競爭風險。

川普雖然強調要打壓藥價,但輝瑞11月16日仍宣布要在明(2019)年1月調漲41款藥品的價格、漲幅達10%。根據Raymond James & Associates分析師Elliot Wilbur計算,今年迄今,製藥廠已調漲263款藥物的價格、平均漲幅為7.8%。在2014年、2015年,同期間的藥價漲幅平均則超過12%。

(MoneyDJ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