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陸傳首例基因編輯愛滋免疫嬰兒誕生 惹倫理巨大爭議

旺報報導指出,大陸深圳科學家賀建奎26日在第二屆國際人類基因組編輯峰會召開前一天宣布,一對名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編輯嬰兒本月在大陸健康誕生。這對雙胞胎的一個基因經過修改,使她們出生後即能天然抵抗愛滋病。這是世界首例免疫愛滋病的基因編輯嬰兒,也意味著大陸在基因編輯技術用於疾病預防領域實現歷史性突破。

人類基因組編輯峰會27日至29日由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國家醫學院、英國倫敦皇家學會和香港科學院在香港聯合舉辦。賀建奎表示,基因編輯手術比起常規試管嬰兒多一個步驟,即在受精卵時期,把Cas9蛋白和特定的引導序列,用5微米、約頭髮二十分之一細的針注射到還處於單細胞的受精卵裡。

精確修改CCR5基因

他的團隊採用「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能精確定位並修改基因,也被稱為「基因手術刀」。這次基因手術修改的是CCR5基因,CCR5基因是HIV病毒入侵機體細胞的主要輔助受體之一。

賀建奎還將在峰會現場展示他領導的專案組在小鼠、猴和人類胚胎的實驗資料。在50枚人類胚胎基因測序結果顯示,未發現脫靶現象;而所有人類正常胚胎裡面,有超過44% 的胚胎編輯有效。賀建奎還展示此次基因手術嬰兒臍帶血的檢測結果,證明基因手術成功,並未發現脫靶現象。他表示,結果仍然需要時間觀察與檢驗,因此準備了長達18年的相關計畫。

防治HIV病毒威脅

美國哈佛醫學院遺傳學教授、基因工程知名專家喬治·丘奇George Church表示「考慮到HIV 對全球公共健康的威脅有擴大的趨勢,我認為賀建奎選擇了一個非常好的目標基因。」

不久前,中山大學一研究團隊發布了大陸首份針對普通公眾和HIV攜帶者關於基因編輯認知的比較報告,超六成受訪者對基因編輯技術的運用持積極態度。另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2018年4月針對2537名美國成年人的一項調查顯示,60% 的美國人支持對未出生嬰兒進行基因編輯,認為為了降低患嚴重疾病的風險,基因編輯是一種有效的醫療手段。

消息傳開震驚各界,引來大量質疑和反對聲音

根據香港文匯報報導,基因編輯免疫愛滋病嬰兒消息傳開後,很快引來大量質疑和反對聲音。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當晚22時發佈消息指,要求廣東衛生健康委認真調查核實。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表示高度關注事件,已組織力量展開調查,並將及時向社會公佈調查結果。深圳市醫學倫理專家委員會表示,這一研究工作並未按要求備案,已啟動調查。122名中國科學家聯署表達強烈譴責,強調直接進行人胚胎改造並試圖產生嬰兒的任何嘗試都存在巨大風險,堅決反對貿然對人體胚胎基因編輯進行任何嘗試。

人民網報道引述賀建奎介紹稱,基因編輯手術比起常規試管嬰兒多一個步驟,即在受精卵時期,把Cas9 蛋白和特定的引導序列,用5微米、約頭髮二十分之一細的針注射到還處於單細胞的受精卵裡。他的團隊採用「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這種技術能夠精確定位並修改基因,也被稱為「基因手術刀」。這次基因手術修改的是CCR5基因,而CCR5基因是HIV 病毒入侵機體細胞的主要輔助受體之一。擁有這種突變的人,能夠關閉致病力最強的HIV 病毒感染大門,使病毒無法入侵人體細胞,即能天然免疫HIV 病毒。

涉及7對夫婦 丈夫攜HIV病毒

賀建奎在接受美聯社訪問時提到,他改動了七對夫婦孩子的胚胎。據報道,他通過艾滋病權益組織招募到七對夫婦,均是男方感染HIV病毒,女性未感染。在22個胚胎中共有16個被編輯,11個胚胎進行了六次子宮植入嘗試,之後終於懷上了雙胞胎。測試表明,雙胞胎之一擁有兩份被編輯的基因,另一人只有一套未編輯的基因,目前尚未看到損害其他基因的證據。

研究或違法 深圳證實無備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查閱資料顯示,國家科技部等部門在2003年發佈的《人胚胎幹細胞研究倫理指導原則》明確指出,中國不得將已用於研究的人囊胚植入人或任何其他動物的生殖系統。此外,國家衛健委等多個部門還有頒佈有多部關於幹細胞臨床、研究的詳細規章制度,明確醫療機構進行類似研究需要醫療部門的嚴格審批報備。

網絡傳言,審查批准賀建奎進行上述研究的是具有「莆田系」背景的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深圳市昨日晚間發佈消息稱,依照《涉及人的生物醫學研究倫理審查辦法》,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未按要求進行備案。深圳市醫學倫理專家委員會已啟動對該事件涉及倫理問題的調查,對媒體報道的該研究項目的倫理審查書真實性進行核實,有關調查結果將及時向公眾進行公佈。

南科大:賀建奎年初已停薪留職

對於相關報道指賀建奎供職於南方科技大學,南方科技大學昨日下午發佈聲明稱,賀建奎已於2018年2月1日停薪留職,離職期為2018年2月至2021年1月。對於賀建奎對人體胚胎進行基因編輯研究一事,該校深表震驚。在關注到相關報道後,學校第一時間聯繫賀建奎了解情況,賀建奎所在生物系也隨即召開學術委員會,對此研究行為進行討論。

中國南方科技大學表示,此項研究工作為賀建奎在校外開展,未向學校和所在生物系報告,學校和生物系對此不知情。對於賀建奎將基因編輯技術用於人體胚胎研究,生物系學術委員會認為其嚴重違背了學術倫理和學術規範。該校將立即聘請權威專家成立獨立委員會,進行深入調查,待調查之後公佈相關信息。

(生策會整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