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亞太生技投資論壇」 陸藥促會向創新企業招手

兩岸生技合作打前鋒!由鑽石生技舉辦的第五屆亞太生技投資論壇率先暖身報喜。元明資本、邁勝醫療董事長田源上週(28日)表示將來台投資,大陸藥促會執行會長宋瑞霖除祭出大陸醫改年肉政策外,也向台資創新企業招手,期望攜手展現能量打世界盃。

以創新企業和學研機構為主的藥促會,過去鎖定的是大陸企業,近年則已將台資和港資等在大陸投資的創新企業納入,台灣現已有上海中天和晟德旗下的東曜加入。業界認為,為了接「地氣」,未來也將引爆台資企業加入大陸民間組織機構的熱潮。

宋瑞霖表示,台灣發展生技產業和海歸派人才投入比大陸早15年,在人才和技術底氣比陸扎實,而大陸擁有的市場、資金和與國際接軌的法規制度,是台灣欠缺的,台灣九合一大選後,拚經濟已成共識,更應協力合作。

另外,開發全球最小的質子刀的邁勝董事長田源也表示,有意來台投資,已規劃與台灣醫療機構和企業投入腫瘤治療設備。

火熱登場的亞太生技投資論壇,今年以「新藥及國際資本媒合平台」為主軸,聚焦「如何打造生技獨角獸」和「生技企業運用資本市場加速國際化」引領話題。

與會專家認為,培養獨角獸,人才、資金、產品技術是三大關鍵,而台灣在2012-2016年的風光時期,曾有10-20家公司的市值是超過1億美元,只是後來的新藥公司解盲失利,政策限縮,導致產業元氣大傷,產業低迷。

宋瑞霖指出,政策是帶動產業發展的關鍵,一個完整的創新醫藥靠傳統發展來保護,是發展不起來的!

他說,中國大陸在2018年成立國家醫療保障局,改善了大陸的製藥管理,從研發到醫保報銷市場,延長了市場跨度。他也指出,未來,大陸的醫保制度將占據生物製藥市場的核心角色。

中小型生醫 明年恐活不下去

中天生技集團董事長路孔明表示,生技產業在籌資困難,又加上美國引爆的股災、大陸也面臨泡沫修正下,2019年台灣生技產業將進入大挑戰,部分燒錢太快的中小型生醫企業,恐面臨倒閉危機。

路孔明表示,大陸不少企業因過度操作財務槓桿,這一波股災,已讓數百家公司斷頭,雖然台灣生技產業太過度操作財務槓桿的公司還不多,但仍要引以為鑑,尤其是明年可能帶來的資金短缺風暴,不能不防。

台灣生技產業累積10年的成果,在2012-2016年曾風光一時,資本市場更成為海外和新創企業募資的天堂,但在基亞、浩鼎新藥解盲失利,加上政府一連串緊縮的政策 ,導致產業低迷,目前更面臨募資困難,成果遭受重創,甚至有轉進大陸和香港的窘狀。

路孔明認為,過去大家相信政府會大力扶植台灣生醫企業,紛紛進場投資,沒料到政府開了空頭支票,業者「頭都洗下去了」,臨床試驗和產品銷售費用,都需要大燒錢,如果政府再不拿出策略,中小型生技公司若沒有資金奧援,明年恐怕真的會活不下去。

路孔明說,旗下鑽石創投的投資對象過去都以相對早期公司為主,例如醣基、協和、欣耀等,是希望能持創新技術在台灣生根,也藉由資本市場的力量,讓新創公司能茁壯。只是,大環境前景不明、資本市場低迷,目前創投的投資策略已轉趨保守,很可惜,但也不得已。

不過,路孔明也認為,由於明年生技產業面臨的大挑戰,也讓產業大洗牌,進入強者恆強、大者恆大的時代。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