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藥華藥策略夥伴AOP在ASH年會宣布P1101療效和疾病改善之數據顯示其優越性結果

藥華策略夥伴 AOP 已於美國時間12月03日 7:30AM 在美國聖地牙哥舉行的 2018 血液病醫學年會 (ASH),以口頭報告形式(Oral and Poster Abstracts 320 號) 發表有關第 III 期臨床試驗PROUD/CONTI 治療三年結果之說明。

該口頭報告最終結果說明如下:

一、臨床試驗設計介紹
(一)試驗計畫名稱:PROUD/CONTI 為第 III 期臨床試驗,採開放性,多國多臨床中心,評估 P1101 和Hydroxyurea (HU) 或最佳可用治療Best Available Therapy, BAT)的三年療效性和安全性。
(二)試驗目的:本試驗的目的是研究(P1101)在三年控制疾病方面具有療效性和安全性。比較組為Hydroxyurea (HU) 或由臨床醫師選擇的最佳可用治療 (BAT)。
(三)試驗階段分級: PROUD/CONTI 為第 III 期臨床試驗。
(四)藥品名稱:

(1). 藥名:Ropeginterferon alfa-2b(臨床試驗用藥代號為 P1101/AOP2014)
(2). 劑型:皮下注射 (Subcutaneous)
(3). 劑量:中劑量 425 μg
(4). 用法:每兩週施打一劑

(五)宣傳適應症: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
(六)評估指標:主要療效指標(Primary Endpoint)係:

(1) 血球容積比指數 <45%,三個月治療中不需要放血
(2) 血小板指數 <400 G/L
(3) 白血球指數 <10 G/L
(4) 恢復正常的脾臟大小

(七)試驗計畫受試者人數:共170位受試者,多國多中心隨機取樣。


二、主要療效指標之統計結果及統計意義

  1. 在第 36 個月時,接受 P1101 組的完全血液反應率(CHR) 達到 70.5%,持續優於 HU/BAT 的 51.4%(P = 0.0122),達到統計上的顯著意義。此外,複合端點指標在 36 個月後,ROPEG 為 52.6%,優於HU/BAT 的37.8%(p = 0.0437)。
  2. ROPEG 的優勢是對 JAK2突變的等位基因負擔(allelic burden ) 之影響最為顯著,經過36個月治療,ROPEG 組有 66.0% 分子反應(molecularresponse ),反觀 HU/BAT 僅有 27.0%(p <0.0001)。最值得注意的是,分子反應率與完全血液反應率,有非常高的相關聯。其他常見的非 JAK突變,還包含 TET2 (約15%),DNMT3A, ASXL1, CUX1, CEBPA and EZH2等。除了JAK 突變相關的染色體變異 (約有88%的受試者),此外在 23% 的受試者中也發現其他相關的細胞變異。雖然 ROPEG及 HU 都對 JAK2 產生影響,但卻有相當程度的差別;即 HU 在開始治療的初期對 JAK 有強效的抑制效果,對其它非 JAK 的等位基因負擔則無法達到。相反的,ROPEG 不只可減少 JAK2,亦可減少非JAK (如TET2)等位基因負擔。
  3. 在安全性部分,受試者因治療而引起的不良反應比率相近(ROPEG 為74.8%,HU為78.7%)。值得注意的是,惡性腫瘤包括2例急性白血病、1例黑色素瘤及2例基底細胞瘤僅發生在HU組。且其中一例急性白血病患者的基因測試發現其JAK2突變已消失,取而代之是快速產生其他非JAK的突變,即DNMT3A 和 U2AF1突變。

藥華表示,歐洲地區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症之銷售權已授權予AOP公司,AOP公司目前正為P1101未來上市佈建行銷通路,依據授權合約藥華收取銷售權利金及出售藥品收入;目前美國地區並無授權其他公司,預計招募具有新藥市場行銷經驗之人才建立團隊,自行建立銷售通路、尋求策略夥伴進行合作或對外授權等方向,以追求股東長期最大的權益為目標。

P1101已於2017年2月由授權夥伴AOP向歐盟藥物管理局(EMA)提出藥證申請,目前正在審理中。罕見血液疾病各有不同的發病過程與疾病特徵,常常是極為嚴重或是威脅到生命的;其中骨髓系增生疾病(Myeloproliferative neoplasms, MPNs)是骨髓系幹細胞發生異常變化,使得其分化的血液細胞發生過度增生所造成的一種疾病,約可分為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血小板增多症(ET)、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和原發性骨髓纖維症(PMF)。其中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為身體產生過量紅血球細胞增生的骨髓疾病,通常患有PV疾病者的症狀發展較緩慢,有時好幾年都沒有明顯症狀,發病病人以老年人居多。因為紅血球過多,血液黏稠,血液在某些組織流動緩慢而無法供應足夠的氧氣,會造成病人頭痛、暈眩、感覺虛弱、呼吸困難等等的症狀;嚴重的還會造成脾臟腫大、血栓,增加中風危險。尤其目前尚未發現有效治療方法,僅能靠定期放血來維持正常血液濃度,不僅不方便還可能因為重複放血引發其他併發症,如血小板過多症等等,嚴重影響病人生活品質。干擾素藥物一直以來都被認為能夠治癒血液疾病,但是缺點為副作用過大難以被病人接受。
藥華P1101已大幅改善目前市面上的舊型干擾素藥物因副作用大而導致劑量難以調升的缺點,並已達到高劑量高療效的特性。P1101的耐受性高,同時採每二週給藥一次,甚至於一個月一次,已達史無前例的成就。緣此,可為 PV 病患提供一個深具價值且可長期使用的第一線用藥新選擇。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