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CD8+T細胞行為是控制HIV複製關鍵所在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近日發佈新聞表示,該校研究人員發現兩名具有罕見自然抑制愛滋病病毒(HIV)能力的HIV感染者,他們體內的免疫細胞CD8+T細胞能夠抑制病毒複製,使其在感染數年後仍能控制病毒載量,處於“HIV病情緩解”狀態。研究人員指出,雖然研究樣本基數少,但對相關機理的瞭解仍有利於科學家尋找潛在的功能性治癒方法,惠及更多HIV感染者。

這兩名患者中,一名被稱為精英病毒抑制者,其免疫細胞上攜有特殊的遺傳標記,使其能夠不需要治療就可自然地保持低病毒水準;另一名患者被稱作治療獲得性病毒控制者,其在20年前感染HIV後接受了抗逆轉錄病毒治療,但在15年前停止該治療後卻一直處於“無病毒”狀態,而他並不攜帶任何保護性遺傳標記。

兩名患者的血液檢測結果顯示,他們體內都有大量感染HIV的CD4+T細胞,但在血液測試中卻顯示沒有病毒載量。CD4+T細胞中病毒庫的存在被認為是根除HIV的一大障礙,因為該病毒庫含有大量的能夠迅速複製和傳播的病毒拷貝。雖說在HIV感染早期階段,免疫細胞CD8+T細胞能夠識別並殺死感染的CD4+T細胞,但通常情況下,CD8+T細胞無法跟上病毒複製的速度,而其自身也會死亡。但在這兩位元患者身上,這種情況似乎沒有發生。

研究人員發現,病毒控制者之所以在有大量感染的CD4+T細胞情況下,依然能夠在長時間維持低於檢測水準的病毒載量,CD8+T細胞行為是關鍵所在,該細胞能夠抑制病毒控制者體內病毒的複製,這是非病毒控制者的CD8+T細胞無法做到的。

研究人員表示,這是他們第一次在治療獲得性病毒控制者中發現HIV特異性的CD8+T細胞反應,這讓他們相信,長期抑制病毒複製是可能的,而瞭解相關機理,將有助於開發功能性治癒HIV感染者的方法。

(科技日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