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一項CRISPR基因編輯人體臨床試驗在美啟動 用於治療遺傳性眼疾

美國基因編輯公司Editas Medicine近日宣布,即將進行「CRISPR基因編輯技術」治療萊伯氏先天性黑蒙症(LCA),若成功可望成為全球首款在人體內使用的CRISPR技術療法,目前該臨床試驗已經獲得美國FDA許可執行。由於此疾病是因體染色體遺傳緣故,即使利用基因編輯治療也不會影響下一代而觸犯倫理道德議題。

綜合外媒報導指出,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在5年前被《科學》雜誌評選為創新技術,EDIT-101便是基於CRISPR技術的在研療法,它把編碼Cas9的基因和兩個嚮導RNA(gRNA)裝載進AAV5病毒載體,並且透過注射至病患視網膜下的感光細胞附近就能運作,當感光細胞得到編輯時,gRNA指導的基因編輯可以消除或逆轉CEP290基因上致病的IVS26突變,從而改善細胞功能。

報導指出,這項試驗將招募10到20名患者,檢驗EDIT-101療法的安全性、耐受性與有效性。

萊伯氏先天性黑蒙症特徵是出生時就有嚴重視覺喪失,多為先天性且家族性遺傳,症狀有眼球凹陷、斜視及不尋常的畏光,且視網膜會漸漸地萎縮,視力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白天的時候,患者只能看到模糊的影像;到入夜時,就幾乎都看不見。

目前這項稱為EDIT-101的療法由美國Editas Medicine與Allergan共同開發。Editas Medicine總裁兼執行長Katrine Bosley表示,「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令人激動的時刻,我們期盼利用CRISPR技術的來改變世界各地嚴重眼疾患者的生活。」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