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王金平:國家級台灣醫療科技展 明年再接再厲

王金平台灣醫療科技展創辦人、生策中心董事長

為期四天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Taiwan Healthcare+ Expo已於日前圓滿落幕,由於所有參與人的齊心投入,將台灣醫療生技產業往國際上再推進一步。

台灣醫療科技展源起,是因為我們看見歷經20年生醫產業發展,台灣已經累積新藥、醫材的開發成果:目前已經有260個臨床試驗pipeline;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有28個、在 NDA/BLA申請藥證階段有8個,已經完成開發,取證上市的有10個,其中3項國際取證,預期未來3年還會有3個以上的國際新藥上市。

原本就要進入豐盛收割的新藥開發,最後一哩路卻面臨國際局勢劇變和政府對生技產業發展看法分歧,導致國內投資者信心不足,促使投資急凍等巨大挑戰,產業走得艱辛、岌岌可危。因此,我們思索突破,希望幫忙重塑產業思維,將產業市場網絡緊密連結,建構一個全新,足夠規模化、國際化的商業模式,讓台灣生醫產業被看見,「台灣醫療科技展」因而誕生。

以台灣為名,這場國家級的展覽必須要有差異化與特殊性,才能向國際推廣,而「醫療」正是台灣的強項,在整個生醫網絡中,醫院就是核心、就是市場,臨床需求應用成為創新源頭,串連起生技、醫療器材、健康產業、智慧醫療,也帶動電子ICT產業的合作。

醫療+科技+生技,分別代表著台灣醫療健康產業的短、中、長期不同產業策略與目標!台灣醫療科技展將台灣三個領域的強項集合,吸引海內外走進現場、實際體驗。把頂尖醫療與電子業的雄厚資本連結生技融整擴大國際合作,打造台灣在國際上被認同、信賴的「品牌」。

首創以「醫療」核心的展覽,更是世界上獨有的,真正代表台灣、得以在國際穩居立足的品牌號召,進一步把「品牌」轉化「產值」,為台灣經濟注入活水,使台灣生醫有資源繼續發展。

同時,讓新一代生醫人有完整的場域學習,真正了解產業實況、接軌產業需求;更要幫助國人提升醫療知能、健康識能,讓醫療照顧民眾的本質和產業同步發展,這是台灣醫療科技展真正訴求目標與推動精神。

在此,我要感謝參與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全場超過410個包括醫院、企業、學校、研究機構每一位成員的投入,你們是台灣生技醫療產業最大的動能!也感謝有國內超過50位醫院院長組成諮議委員會,在長達一年籌備期間,無私給予建議指導,協助國家串連跨國合作資源與曝光機會,讓展會更具國際專業與能見度。

而首屆MEDTEX Summit亞洲醫療科技創新論壇能夠促成,成功請到全球30多位醫療科技重量級企業領袖齊聚,要感謝諸位醫界、科技界領袖親自奔走幫忙引薦,讓這麼多大咖講者能夠匯集台灣、為台灣帶來醫療產業創新的國際觀點,也讓台灣醫療科技成果有機會向世界發聲!

自2017年首次嘗試產業跨領域整合、2018展會得以連結更多合作成果,要特別感謝大會主席立法院蘇嘉全院長協助以及衛福部、經濟部、科技部、農委會、台北市政府共同主辦支持,把展會提升至國家級規格,磁吸全球醫療科技夥伴聚焦台灣!

台灣醫療科技展才第二屆,仍然需要時間、經驗累積,在規劃上還有改進與成長的空間,展演內容也需要不斷地準備、練習,升級向國內外展秀的能力。金平相信,台灣醫療大健康產業經過考驗與洗禮,一定可以開花結果、讓世界驚艷!

總計四天的展覽,現場共有超過七萬人次參觀,國際專業人士造訪比起首屆成長一倍,超過1,500位。外媒報導包括國際通訊社:日本時事通訊社、法新社;全球專業財經網站:美國Yahoo! Finance、美國MarketWatch、德國wallstreet online、法國ITespresso、大陸每日財經網、香港華富財經;全球最大生技專業媒體:Fierce Biotech;亞洲權威生醫媒體 BioSpectrum等超過200篇媒體報導,國際已經看見台灣的強項!

再次感謝每一位出力相挺推動台灣醫療科技展夥伴,願意一起大膽夢想,給台灣醫療產業一個國際化的機會與舞台!點滴累積,台灣大健康產業將實踐產業成為產值,造福全世界需要台灣的地方。

承今年之氣勢,2019台灣醫療科技展訂於12/05∼12/08在嶄新南港展覽館舉行,我們將擴大舉行邀請海內外醫學會共同合作,結合醫療科技展、MEDTEX Summit、醫學年會共同成為台灣醫療科技週,共同把規模、觸及能量、國際商貿合作網絡再激發擴大!持續點亮台灣推動生醫產業國際化的曙光,讓我們團結力量,一起努力擦亮這個品牌!

(本文刊登於工商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