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華科膽管癌新藥數據報喜;有望切入免疫療法商機

新藥研發公司生華科上週五(7日)召開年度法說,公布開發中的新藥CX-4945重要數據,膽管癌的一期臨床進行中數據顯示,50個病人平均無惡化存活期(PFS)中位數達13.3個月,現有統計的總存活期中位數則為17.3個月,雙雙遠高於目前標準療法的8個月及11.7個月;另停藥後的病人甚至出現免疫療法中的假性惡化(Pseudo Progression)現象,預留未來與現有PD-1合併治療的重大商機;總經理宋台生(圖左)也說,後續臨床設計將遵循美國FDA今年8月最新的Guideline,可望大幅縮短臨床試驗時間,也有利於與大廠授權談判。

生華科今日公布的膽管癌一期臨床試驗數據,因仍有病人還持續用藥,因而存活期數據還在累計中;但根據公司今日公布50個病人的現有數據,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達13.3個月,高於現有標準療法GEM與Cisplatin合併治療的8個月;總存活期中位數則為17.3個月,也優於標準療法的11.7個月,超過一年的存活率達64%。

除了該數據優於現有標準療法外,比較值得留意的是,在腫瘤組織變大、因而停止用藥的族群中觀察,甚至出現免疫療法重要觀察點的Pseudo Progression。宋台生解釋,臨床設計上的腫瘤細胞變大,即會停止用藥,惟就膽管炎的病患來說,一旦停止用藥存活期通常不超過2~4個月,但該試驗停止用藥的族群中,出現存活期長達一年,且有食慾、活動力轉佳的個案,這可能是CX-4945未來與免疫療法合併治療的最大商機。

他解釋,PD-1是這幾年最紅的免疫療法之一,但僅有兩成的病患對PD-1抗體有療效,惟具有療效的病患總存活期就能較現有療法,出現非常顯著的延長。而CX-4945的作用機制,係透過抑制CK2,達到控管Notch信號通路,進而調控降低T細胞生長之MDSCs(骨髓來源的抑制性細胞),也因為調控了MDSCs,就有利於T細胞的增生,增加使用PD-1病患的反應率,這是未來兩者有機會合併治療的作用基礎。

宋台生也強調,CK2抑制劑對MDSCs的作用機制,公司已經送了專利申請,預計明年2月就有機會獲准。

至於屬罕見疾病的小兒腦瘤,生華科今年5月已與美國兒童腦瘤聯盟簽署共同合作開發協議,並送出人體臨床試驗的申請,目標明年1月獲准,第一季啟動一二期試驗。

生華科另一項新藥CX-5461運用機制為次世代DNA損傷修復(DDR),搭配BRCA1/2基因突變或HRD的病人,達到合成致死抗癌的目的。為了加速開發取得藥證,臨床設計先以做為第一代DDR藥物PARP抑制劑的救援藥物為目標,下一步再規劃和PARP抑制劑併用或競爭,取得前一線的治療市場商機。

宋台生也強調,過去新藥臨床試驗得從一期作到三期,動輒斥資2~8億美元,耗時10餘年,但依美國FDA今年8月最新的標準,一期確認安全性性後,即可展開相關擴增(Expansion Cohorts)臨床試驗,如Merck、Sanofi等大廠即利用新規將第一個上市的新藥時程壓縮至4年以內,未來生華科也會循新的標準規範,除有助於縮短臨床試驗時間與成本外,因未來自行開發與對外授權都成可行的選項,也將更有利於爭取與大廠談判空間。

(MoneyDJ新聞  記者蕭燕翔)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