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AI負面衝擊 國發會1月提報告

國發會上周五(14日)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報告AI時代來臨勞動力帶來社會衝擊,建議勞動法制需因應新工作型態適時檢討。另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呼籲,為了國際競爭力,企業應加速引進AI技術,否則沒有AI化的企業,訂單將提早AI化企業搶走,面臨生存危機。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7月在行政院科技會報中示警,未來5~10年內,會有很多工作機會被人工智慧取代,政府有必要找智庫進行整體性影響評估。國發會預計1月中下旬在行政院科技會報向委員報告初步評估結果。

國發會參考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已展開AI會取代勞動力可能面臨衝擊相關研究,並參考國內外文獻及學者專家意見,彙整一份初步簡報上周五向賴揆報告。

與會部會代表普遍認為,AI時代來臨,對外銷競爭型產業供應鏈造成的衝擊,和內需型產業不同,倘若外銷競爭型的供應鏈未及早引進AI技術工具,未能產業AI化,我國供應鏈會被其他國家已導入AI的企業所取代。

龔明鑫認為,儘管導入AI可能會有社會衝擊及影響,但未導入AI化的企業訂單會被先行導入AI化的企業搶走,因其生產效率提高,獲得產業優勢,企業應更積極導入AI才是,否則訂單會不見,企業會倒閉,產生失業問題。

與會官員說,從全球供應鏈來說,AI化的國家,產業優勢較大,早導入的國家企業產業競爭力提升,發生的負面衝擊效應,反而在未導入AI化的國家企業,不只是部分勞工工作被AI取代而已,是企業整體訂單都沒有,攸關企業的生存競爭。

至內需產業,發生的負面衝擊,可能在部分勞力工作被取代,因此企業儘速展開勞工的職業訓練,以AI技術導入新的工作技術或培訓數位化新技能。官員說,數位化、AI化來臨,但我國企業數位化比率偏低。

國發會認為,因應數位經濟的工作型態有很多改變,應儘速研議現行勞動法制的修正。知情官員說,未來數位經濟、平台經濟來臨,「斜槓青年」一人可以有很多工作,自由度增加,可當直播網,也可開UBER。這種零工經濟型態,科技部長陳良基說,傳統僱傭關係會打破,未來青年工作是獨立工作者,可能完全沒有老闆或好幾個老闆,因此相關勞動法規都應全面檢討。

根據國內學者以國外研究方法估計,估台灣勞工力可能減4成以上。惟辛炳隆認為,此一推估並不周延,有些工作會被取代,但不可能完全消失,官員也認為不至於這麼大,賴揆要求勞動部、金管會、經濟部等各部會需研議對AI衝擊和對策。

(工商時報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