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產業觀點/CAR-NK崛起 抗癌新利器

鑽石生技投資分析室研究員江建豪

上(11)月30日,抗癌免疫細胞治療又見重大進展,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首度放行了由「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即iPS細胞)」所分化製成的基改「天然殺手NK細胞」執行人體臨床試驗。

這項名為FT500的CAR-NK(嵌合抗原NK细胞)產品,是由美國Fate Therapeutics公司所開發,有望克服目前CAR-T療法的諸多缺點,一旦開發成功,勢必為癌症治療領域帶來震撼。

回顧今年9月13日,科學界重要指標期刊《Science》雜誌,巨幅報導CAR-NK療法,並認為有望取代CAR-T,成新世代的抗癌細胞療法。

NK細胞是人體重要的先天免疫細胞,與T細胞不同,NK細胞活化不需「抗原呈現細胞(APCs)」的幫助,而是直接偵測癌細胞表面「第一型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物(MHCI)」分子數目,或是利用「自然細胞毒性受體(NCRs)」與腫瘤上的配體結合而活化,因此效果比T細胞更為快速直接。

今年6月底,《Cell Stem Cell》中一篇論就揭示,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Kaufman教授與其研究團隊,將CAR-T與CAR-NK放在同一基準點下,以小鼠實體卵巢癌模型做了一連串的Head to Head研究,顯示CAR-NK在腫瘤治療上,呈現與CAR-T相同的高療效,而毒性卻是大幅降低,而特殊製程所產生的CAR-NK細胞,抗癌效果更超過了CAR-T細胞。

從副作用來看,CAR-T療法會產生「細胞激素釋放症候群(CRS)」,以已上市Kymirah與Yescarta為例,CRS發生率分別高達79%與94%,而CAR-NK療法當前未發現明顯的CRS副作用。

有鑑於CAR-NK的潛力,全球藥企已爭相卡位,投入CAR-NK產品開發。其中,Fate Therapeutics以其獨特平台技術所開發的FT500,是用一株基因改造過的iPS幹細胞所分化而成,分化後的NK細胞,鎖定攻擊癌細胞,且不會被人體免疫系統排斥,換言之,FT500未來有「異體移植」的可能性。

進一步說,由iPSC分化而來的NK細胞,將可像藥品一樣,進行標準化量產,克服當前CAR-T治療的「客製化」複雜且高成本的問題,效果優於CAR-T、副作用更小、成本又更低,如此一來,FT500有機會成為下一代腫瘤治療的明星商品。

Fate Therapeutics更乘勝追擊,宣告將在今年底前提交另一個同類型CAR-NK藥物(FT516)的臨床試驗申請,這也讓該公司股價也跟著水漲船高,從去年12月6日的低點3.8美元,到近期的12月12日已達17.17美元,短短一年間漲了逾3.5倍。

去年,Novatis的Kymirah與Gilead的Yescarta陸續被FDA核准上市後,至今屆滿一年,然而攤開兩家公司的收益財報可以發現,Kymirah今年前三季的銷售額只有4,800萬美元。Yescarta雖表現較好,卻也只有1.9億美元,至於獲利,更無須待言。

不過,CAR-T方面也不是完全沒有好消息,今年4月Allogene Therapeutic與Pfizer及Cellectis合作,宣示要讓第一個異體移植CAR-T藥物在2021年上市,優異的題材與募資能力讓Allogene Therapeutics創下歷史紀錄,半年內募得超過5億美元,並花費了1.37億美元由Pfizer手中買下Cellectis的CAR-T異體移植專利技術(UCART),顯示異體移植,為免疫細胞療法未來趨勢。

揆諸兩岸,大陸在細胞療法領域的發展尤其迅速,早在2016年,就以全球首例開啟了CAR-NK的臨床試驗,當前,大陸本土執行的「CAR系列」免疫細胞治療公司,占全球42%,臨床數也高居世界第二。

台灣雖起步較晚,今年9月6日衛服部發布「細胞治療特管法」,開放六大領域細胞治療,讓國內病患不用遠渡重洋,目前只待首案核准執行,即可為病患提供服務,唯高階的細胞治療CAR系列技術開發仍在早期,還須各界共同努力。

(鑽石生技)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