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抨擊中諜滲透竊美生醫密件 鎖定陸千人計畫成員

隸屬於美國衛生部的全球最大生物醫學研究機構「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顧問委員會,日前發布調查報告指出,部分NIH研究人員身兼中國「千人計畫」成員,導致美國的保密資料外流。這是NIH因應美國研究成果外流到競爭對手國家最具體的公開行動。

「千人計畫」是中國「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畫」的簡稱,從2008年起,用五到十年,在中國國家重點創新項目、重點學科和重點實驗室、中央企業和國有商業金融機構、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為主的各類園區等,引進並支持一批海外高階人才到中國創新創業。

美國國防部曾指出,千人計畫旨在「促進美國科技、智慧財產與核心知識合法與非法轉移」到中國。

報告指出,一些擔任學術文章評審的NIH研究人員身兼「千人計畫」成員,違背「同儕審查」(peer review)的規則,將科研申請書、提案和會議內容與無權參與審查的人分享。

報告另一名作者、NIH顧問委員會共同主席威爾森(M. Roy Wilson)說,成為「千人計畫」一員的關鍵資格就是能接觸智慧財產;他說,「這不是零星的問題,問題很嚴重」。

大約一年前,NIH開始對外國政府和機構對該研究院的學術影響有所警覺,8月展開調查,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並寫信給接受NIH資助的1萬家機構,要求這些機構與聯邦調查局(FBI)的當地辦公室聯繫,學習如何保護美國的智慧財產。

調查報告建議,NIH必須要求接受資助的機構明確披露其研究計畫是否受到外國支持,是否存在他國利益,同時也應要求加強對外國學者的網路安全管控。

調查小組指出,儘管報告的關注重點是中國,但其他國家的部分研究人員也存在類似問題。他們強調,NIH仍然歡迎外國研究人員,但也必須防範少數「壞分子」。

(世界日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