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昆士蘭大學研發一種新藥可破壞細菌抗藥性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領導的一項新研究發現,一種原本為阿茲海默症研發的藥物可以破壞細菌對抗生素的抗藥性,為解決細菌抗藥性這一日益嚴峻的公共衛生問題提供了新思路。

據新華社報導,細菌抗藥性問題已經成為全球公共衛生領域最大威脅之一。據世界衛生組織估算,這一問題如果得不到妥善解決,到2050年每年將導致全球約1000萬人死亡。

昆士蘭大學研究人員領導的團隊開發出一種名為PBT2的藥物,它原本被設計用於治療阿茲海默症和亨廷頓舞蹈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之前有研究認為,這些神經退行性疾病與腦部重金屬含量升高有關。PBT2的功能是擾亂人體細胞和體內金屬物質的相互作用,從而降低患者腦部重金屬水準。目前該藥已通過一期和二期臨床試驗,但還沒核准上市。

領導這項研究的昆士蘭大學教授馬克·沃克說,他們發現PBT2還能破壞細菌對抗生素的抗藥性,因為改變機體內的金屬含量後,細菌的生理活動也受到影響,原本有抗藥性的細菌重新變得對抗生素敏感。對一大批有抗藥性細菌的實驗證實了這一點。

沃克說,PBT2可以使那些對細菌失效的抗生素重新變得有效,“改變PBT2用途、將其用作‘抗藥性破壞者’將是對抗細菌抗藥性的一種新策略”。

相關成果已經發表在美國網路學術期刊《微生物學》上。

(新華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