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發布《2019年醫藥行業發展報告》 明年陸醫藥製造業固定投資額將達6782 億人民幣

近日,中國國家信息中心發布《2019年醫藥行業發展報告——展望篇:嚴控費、降藥價,創新藥、優質仿製藥將脫穎而出》,《報告》展望,2019年醫藥行業投資增速將繼續上升。初步估計,2019年醫藥製造業固定資產投資額將達到6782億元左右,較去年同期成長約10%。

《報告》預計,2019年受中國醫藥行業改革政策驅動,醫藥併購活動將繼續保持活躍,二是上市藥企將持續加大研發投入,以求搶占更大市占金額;三是中國將加快對醫療領域的開放,外資投資信心增強。因此,醫藥行業投資增速將延續上升走勢。

2018年以來,受控費/控藥佔比、創新藥研發投入加大、部分增值稅增加等影響影響,醫藥行業利潤增速呈下降走勢,且低於主營業務收入增速。1~9月,醫藥行業實現利潤總額2305.9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6.9個百分點。展望2019年,在醫保控費、帶量採購、一致性評價等政策影響下降,藥品價格降價壓力較大,且新藥研發投入較大導致企業生產成本提高,醫藥行業利潤增速或將繼續下行。初步估計,2019年醫藥行業利潤總額將達到233億元左右,同比成長約6%。

《報告》分析指出,中國國內創新藥進入新的發展階段,迎來初步收穫期。中國創新藥起步較晚,2011年,貝達藥業的埃克替尼獲批,是中國國內第一個真正意義的創新藥。截至2017年底,中國國內獲批的具有創新性的1 類新藥不足10個,銷售額最大的為阿帕替尼(恆瑞醫藥),2017 年銷售額約15億元。2016年2月,CFDA執行優先審評政策出台,推動創新藥進入新的發展時期。截至2018年10月,共計34批次710個申請納入優先審評,至2018年10月有80個品種(按照通用名,約200件註冊申請)已獲得生產批准。

若以優先審評公示日期計算,公示日期至獲批歷時平均用時8.8月,大幅短於17個月,充分體現出優先審評政策在藥品審評審批過程中的高效性。可以看出,經過初期積累,中國藥企已進入初步的收穫期,2018年有多個創新產品獲批。2018年,國內多家藥企提交申報創新藥上市申請,2019年國內創新藥將有集中收穫。因此,《報告》建議投資者大力支持創新藥研發,可重點關注恆瑞醫藥等上市龍頭企業。

此外,《報告》認為,仿製藥將加快替代原研藥,優質仿製藥企將受益。

一方面實現仿製藥替代原研藥是中國醫藥產業發展的客觀需要。《報告》分析指出,經濟的發展、人口的成長、社會老齡化程度加重以及民眾健康意識的不斷增強,使得中國醫藥行業保持高速成長。與此同時,醫保壓力過大,政府倡導進一步醫保控費,對提高仿製藥使用比例來控制醫保費用支出的依賴持續增強,這都為中國仿製藥行業的長期發展創造了巨大的機會。

另一方面,實現仿製藥替代原研藥更是中國醫藥產業發展的主觀要求。2010 年以來,全世界範圍內創新藥物研發總體成功率逐步下降,創新藥研發難度的加大,越發凸顯了發展仿製藥的重要性。隨著近年越來越多的藥品面臨專利失效,更多品種的仿製藥將會投放至全球及中國藥品市場。

據中國醫藥工業信息中心測算,中國專利過期原研藥市場規模達到1419億元,約佔化學藥和生物藥整體規模的14.23%,到2025年中國還將有48個進口化學藥物品種核心專利到期。專利藥品到期將為中國仿製藥市場提供巨大的市場空間,預計到2020年市場規模將達到約14116億元。因此,《報告》建議投資者關注優質仿製藥企業,如科倫藥業、中國生物製藥等。

《報告》還提到,消費型重磅疫苗品種市場前景廣闊。

據了解,目前中國國內傳統二類苗市場規模前三分別為狂犬、水痘和流感,最大的狂犬即使用年批簽發量測算也只有30億左右的規模。對於HPV和PCV-13等重磅疫苗,增量市場只有10%的滲透率的情況下工業端市場規模也分別有20億和50億以上的市場規模。對於Hib-X的多聯苗,由於能夠減少接種次數,在Hib疫苗的替代方面也有很強的勢頭,對於Hib-AC結合和Hib-DaTP四連苗來說,僅30%的Hib 替代率,就能分別產生12億和16.5億的工業端市場。消費型重磅疫苗品種市場非常廣闊,建議投資者積極關注智飛生物、康泰生物等擁有重磅疫苗品種的上市企業。

而《報告》同樣提醒投資者,警惕政策不確定性、創新藥獲批進度低於預期等風險。一是醫藥行業政策不確定性帶來的風險。如果未來政策公佈進度、內容不合預期,可能對醫藥行業有較大影響。例如帶量採購,如果只是停留在11市的話,對於進口替代的推動將低於預期。二是創新藥獲批進度低於預期的風險。研發具有不確定性,特別是對於臨床試驗和註冊審評審批來講,意外的因素(例如未考慮到的臨床副作用、藥監部分人事變動等)將會對創新藥的獲批有實質性的影響。

(中國經濟觀察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