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基亞、高端 瞄準細胞治療大餅

細胞治療商機夯,生技廠爭相卡位!基亞、高端昨(19)日在法說會中宣布搶進,除了建置實驗室外,將採分進合擊方式分食細胞治療大餅;進度較快的基亞,已和永長欣診所合作送件申請,高端也將力拚明年下半年貢獻營收。

基亞集團執行董事歐朝銓表示,台灣是全球繼日本之後第二個有細胞治療專法的國家,受惠日本經驗,台灣細胞治療定義範圍清楚,要求GTP規範的實驗室,也比日本嚴謹,加上台灣的醫療技術水平,細胞治療不僅在3-5年內都是熱門的話題,也可望成為觀光醫療重要來源,預計實驗室需求將嚴重不足。

歐朝銓說,目前基亞斥資5千萬元興建符合GTP規範的細胞製備實驗室,正等待衛福部認證中,而高端疫苗董事會則已通過投資1億元,在竹北廠打造高規格的細胞培養實驗室;由於高端已累積數十年細胞製程放大經驗,針對細胞治療製程操作與細胞疫苗量產,銜接障礙不高,預期明年第三季起即有機會申請送件。

歐朝銓表示,基亞的細胞治療初期專攻自體自然殺手細胞(Autologous NK),而高端跨足的細胞治療領域則含蓋特管法通過的6項細則,與基亞母公司營運並不衝突,甚至可相互合作或結盟其它生技廠或醫院,而且高端的產能是基亞的4、5倍,未來都是合作的後盾。

就特管法規範,細胞治療技術必須由醫療院所提出申請,醫事司受理申請,風管組查核生產場所,可委託合格廠商生產,更關鍵是可以向病人收費。

目前基亞與醫院合作的醫療技術已陸續啟動,北部的永長欣診所已經送件申請,南部的義大醫院、義大癌治療醫院及義大大昌醫院也在準備中,中部/東部現在與特定醫療院所討論細節中,其他尚有多家接洽討論中,也在洽談海外授權及合作,另外,治療產品的臨床試驗則預計2019年執行。

高端則除了新布局的細胞治療可望在明年下半年見成果外,由於腸病毒、登革熱疫苗和抗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生物相似藥等正在臨床中的產品,2020年起才能陸續上市銷售;為此,該公已積極以四價流感疫苗、竹北廠開發下游充填業務、和東南亞等地區的疫苗授權或合作案,做為2019年的業績來源。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