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創投公會統計:注資生技 首度超過電子

台灣創投資金單年度總投資金額撥雲見日,中華民國創投公會最新統計,2017年創投事業投資金額達185.7億元,是近六年新高;就資金注入產業分類來看,生技產業占比26.85%,首度超過電子工業,打破台灣產業投資界過往「只懂」投資電子業的慣性,惟再把光電工業、通訊產業及資訊工業等加總進來的ICT產業,在投資件數上仍超過生技業。

中華民國創投公會表示,相關數據可明顯看出政府主導或推動的促進產業發展措施如5+2創新產業政策,對生技醫藥產業獲得民間資金的挹注有顯著影響。

肩負國家投資公司角色的台杉投資管理公司,已成功募資台杉水牛二號「生技醫療基金」台幣59億元,與5+2產業創新計畫政策目標一致,本周也將由基金負責人沈志隆首度說明,旗下已投資的兩家生技新創事業。

中華民國創投公會統計,市場需求擴大下,創投事業新設家數在2017年有23家,「是近十年來少見的熱鬧」,而且創投事業也普遍採取真正投資行動,當年度投資金額在2017年達到185.7億元,僅次於2011年的182.2億元,創下六年來新高。

創投公會理事長黃翠慧指出,唯有友善的投資環境、符合現實需求的投資法規,作為創投事業的後盾,才能促成投資能量充分發揮,達到政策工具的效用,帶動資金挹注產業的成效;且對政府扶植產業發展,創投事業長期擔任重要推手,功不可沒。

觀察十年期間投資金注入產業類別,根據「2018台灣創業投資年鑑」統計,IT產業獲得超過四成的總投資資金、投資件數比率則占55%,相較上2017年躍為被投資產業第一名的生物科技與製藥,總投資件數僅IT產業的五分之一,可以明顯看出創投資金集中的程度。

台杉投資生技事業負責人沈志隆認為,生技創投基金的投資期需拉長到十年,難度較IT產業的七年更高。

雖然此次資料顯示創投資金不再獨鍾IT產業,台灣創投業對IT產業仍最熟悉,TA台灣創速創辦人余凱文表示,投資挑選的台灣新興技術或團隊仍以「hard tech」為主,包括半導體IC新技術、新材料、AI應用等,但有很確定的「不投資」名單如電商,一則是該行業已相當成熟、另外則是因門檻不高,創投投資綜效偏低。

(工商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