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醫院科技量值發布 大陸Top 100醫院排名出爐

「2018中國醫院科技量值」昨(23)日由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院校長王辰院士在北京發布。

今年的排名共對1662家三級醫院進行科技量值評價,評價對象較往年增加了33家,涵蓋29個學科領域,共有474家醫院進入前100位,綜合排名前10位的醫院分別是: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空軍軍醫大學西京醫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北京大學人民醫院。

大陸醫學創新正在迎來前所未有的挑戰。王辰指出,醫院是發現、研究、解決臨床問題的平台與載體,是產生成果、轉化應用成果和評價成果的主要力量,在醫學研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目前國內外缺乏對醫院科技能力的綜合評價。

中國醫學科學院進已連續4年進行醫院科技能力評價並發布報告。今年,中國醫學科學院在以往醫院科技評價體系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針對中國情況的醫院科技能力評價指標體系,首次提出並運用「科技量值」(Scienceand Technology Evaluation Matrics,簡稱STEM)這一概念。它是一種圍繞科技活動全過程,覆蓋創新活動全鏈條,以統一標準、統一來源、統一方法,從科技產出、學術影響、科技條件三方面反映醫院科技活動影響廣度和深度的綜合測算值。

據了解,STEM的提出是基於對醫學研究,特別是臨床醫學研究規律的系統思考,基於對醫學科技創新發展環境系統的考量,基於對中國醫院學科建設與臨床研究實際的系統調研,基於對國際相關科技評價研究與方法的系統把握,是對科技的、醫學的、醫院的科技能力的多指標立體評價,適用於對中國醫院這一特殊研究實體的科技創新力評價。

「2018年(2017年度)中國醫院科技量值」在保持基本指標框架穩定基礎上優化細化評價指標,注重臨床研究,研究質量、貢獻與影響,並尊重個人和團隊的貢獻。其所納入的指標以可客觀度量且公開獲取的數據為根據,以反映醫院科技硬實力的數據為核心,定位醫院整體與學科在國家醫學科技行列中的位置。

王辰表示,今後還會為生物醫學科技發展提供多角度科學體系評價,盡量客觀並且有一定的導向性。「未來爭取創建科學、客觀、縝密的中國醫院科技評價體系,對中國醫院科技發展發揮導引作用。」

會同期舉辦了「第六屆中國醫學科學發展論壇」,與會專家對醫院科技創新發表自己的觀點。部分專家認為,大陸距離醫學科技創新型大國還有很大一段距離。

正如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醫學部主任詹啟敏院士所言,科技創新對於一流醫院的影響和發展具有巨大的推動作用,科技競爭力是醫院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內涵,加強科技創新、形成高水平科研成果,並通過科技成果轉化提高臨床診療能力,服務於公眾需求,可以展示在醫院發展和醫療市場競爭中突出優勢,帶動醫院建設和發展。

「大醫院人滿為患不會是常態,只有把科技創新搞上去,醫院才有更大發展。」詹啟敏說。

(中國健康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