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保瑞今年常態獲利創高無虞,明年經銷/代工雙成長

本業、業外好轉下,製藥廠保瑞今(2018)年獲利可望創高,超過一個資本額,但法人預期,扣除廉價購買利益、現增等一次性費用後,常態每股盈餘仍有機會超過7元,穩居同業獲利前段班。展望2019年,宇泰欣經銷與代工將是兩大成長動能,經營團隊也規畫擴建台南廠包裝產能,增加接單動能。

保瑞成立於2007年,原來是以代理起家,其後透過併購日商衛采製藥與聯邦製藥,取得生產產能與擴大產品線,去年還吃下全美前五大學名藥廠impax在台子公司,不僅取得進入全球最大藥品市場-美國的資格,在特殊緩釋型口服劑型的技術平台,也成為全球大廠尋求代工的主要選擇之一。目前保瑞的營收比重以代工居冠,佔比超過七成,其餘還有經銷及自有品牌藥品銷售。

而在保瑞吃下impax台灣子公司、2018年3月開始認列營收後,對2018年營運有轉骨作用,不僅營收跳增,且因該事業體在重新調整後,對集團整體的利潤有明顯挹注,加上第三季認列併購的廉價購買利益,帶動公司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跳高至12.88元,名列同業前段班,前三季即便扣除一次性影響因素後,每股常態稅後盈餘仍有5元以上。

根據法人預期,因第四季為傳統旺季,加上保瑞的業務穩定,單季每股稅後盈餘應有2元水準,今年每股稅後盈餘超過14.5元,來自常態收入的每股盈餘有7元以上水準。

展望明年,代工與宇泰欣的經銷收入將是兩大成長關鍵。其中在代工業務上,最大客戶仍是日商衛采,目前保瑞替其代工的產品除內銷外,還外銷15國,衛采將持續釋出代工品項給其台南官田廠生產,將是2019年成長的關鍵。

也因代工訂單持續增加,保瑞11月底已將官田廠調整為兩班制,且公司亦規畫2019年可能先擴充較緊的包裝產線,其他產線則視實質需求而定。

另外,在宇泰欣方面,公司已間接取得日本大藥廠SSP在台經銷代理權,並已將該藥廠產品全面牽線至國內有據點的日商藥妝通路,如康是美、日藥、松本清等,可望為2019年集團最強勁成長來源,法人估計,營收貢獻有機會近倍成長,佔比也將從2018年的10%左右,上揚至15~20%。

除此之外,先前保瑞合併impax台灣子公司取得一款帕金森氏症用藥的台灣銷售權,2019年有機會取得藥證,公司也將申請健保藥價,若藥價符合基本利潤空間,未來包括銷售與生產的收入,將是2019年另外的營業額加乘。

法人預期,保瑞2019年雖代工與宇泰欣經銷都會成長,但公司會持續汰弱換強,因此整體營收可能是5~10%的小幅成長,但常態毛利率有機會持續好轉,只是為了維持中長期成長動能,公司會持續投入新的研發,因此整體費用率可能與2018年前三季平均的兩成差異不大,但本業常態獲利有機會維持增長格局。

(MoneyDJ新聞  記者蕭燕翔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