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本京都大學團隊研究發現致癌基因變異隨年齡增加

日本京都大學教授小川誠司(分子腫瘤學)等人的團隊在2日的英國科學期刊《Nature》網絡版上發佈研究成果表示,透過對食道上皮基因的分析發現,可能引起食道癌的基因變異隨著年齡一起增加,會因過量飲酒或吸煙而加劇。

小川指出“這是為弄清癌症患者為何隨年齡增長而增加、飲酒或吸煙如何加劇患癌風險提供重要線索的成果”,表示希望有助於早期診斷和預防。

據團隊介紹,癌症因細胞特定基因變異並增殖而發病。風險的加劇被指與年齡增長和生活習慣有關,但詳細原理並不清楚。

為調查癌症發病前的基因變異,該團隊採集並分析了20至80多歲癌症患者和健康者共約130人的正常食道上皮。

結果發現,無論患者或健康者,即便是正常細胞,也存在食道癌常見的基因變異隨年齡一起增加、因曾經過量飲酒或吸煙而進一步加劇的傾向。

研究還發現,在70歲以上老年人中,無論是否曾飲酒或吸煙,存在上述基因變異的細胞擴散至食道整體面積的4至8成。此外還獲悉,變異有時發生於出生後不久。

(日本共同通訊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