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佳世達去年營收寫下歷史新高 醫療布局成催化劑

佳世達公布,由於致力轉型高附加價值產業,集結聯合艦隊成員加入,以及優化現有事業等助益,2018年合併營收為1559億元,較2017年的1,369億元大幅增加190億元,年成長14%,寫下歷史新高紀錄。
 
佳世達2018年12月合併營收為新台幣134億元,年成長率11%;累計2018年合併營收為1559億元,年成長率14%。
 
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表示,佳世達持續推動「優化現有事業經營、快速擴大醫療事業、加速解決方案開發、布局關鍵零組件」4大營運方針,以互利雙贏的模式吸引其他企業加入佳世達的「聯合艦隊」,使艦隊成員因集團資源挹注展現成長動能,更使佳世達逐漸發揮轉型綜效。
 
從2014年一上任,陳其宏就立下很清楚的願景,佳世達於2022年時,毛利率超過30%的高附加價值產品的營收要過半,但是現在佔營收大宗的白米飯也不能缺,所以要優化現有的事業,顯示器朝高端市場走。
 
醫療事業的布局,是佳世達近年來成功轉型的一大亮點,讓「BenQ」品牌持續發揚光大。陳其宏驕傲的說,去年醫療營收已經突破百億元了。
 
陳其宏說,醫療與科技產業有很大的不一樣,速度不同、投資報酬率不同、市場規模不同。佳世達2008年在大陸蓋醫院、2010年併購現在的明基三豐,展開了第一步,而投資醫療產業速度很慢、門檻很高,每個國家都有設下自己的障礙,像是FDA、CFDA等各種認證,每個國家不盡相同,申請至少都要花上2~3年,有些更長達5年的時間,不像科技產業放諸四海皆準。
 
陳其宏進一步說,台灣有500多家的醫療器材公司,不過每一家公司的營收都未破百億元,而醫療產業要選擇到人口多、人口成長速度快地方發展,像是中國、印度加起來約30億的人口,尤其是印度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陳其宏透過醫療生意,發展出一套獨特的思考邏輯哲學,他指出,要讓台灣這些隱形冠軍躍上國際舞台,台灣有很多的中小企業醫療器材公司,缺乏品牌、缺乏通路、缺乏資金,有時候遇到人命關天的問題,若規模不夠大的,更面臨法律、訴訟等考驗,往往都會很辛苦。
 
陳其宏緊接著說,這些醫療器材廠商跟佳世達的業務不重複,佳世達有人力、資源,可以給這些廠商支援,帶來互補,這些廠商缺乏的,由佳世達去補它,先用互補的概念,串聯起來,組成國家隊、形成大艦隊去打戰,而這幾年佳世達在醫療布局是倒過來做,通路先佈局、先投資,之後有辦法再自己在做。
 
想起有一次,到某家中小企業的辦公室,陳其宏見到對方桌上滿滿待簽核卷宗,嚇了一跳,因為他自己都透過手機進行簽呈,除非特殊的情況,早已經很久不帶平板或者筆記型電腦,辦公室也因為無紙化,所以桌上都很乾淨。
 
陳其宏說,這幾年來,已談了快20家的案子,沒有失敗的例子,而且都非常成功,明基三豐就是最成功的例子,大家一開始都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態,但現在還找我們談的案子反而變多了。
 
「進入障礙越高的,就越值得進入。」陳其宏引用管理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的名言,進來之後,就在圍牆內了,現在有些人想進來還進不來,往後的20~30年,希望在台灣打造成為醫療器材的聚落,就如同當初的資通訊產品,想到就是來台灣買。

(蘋果日報  記者楊喻斐/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