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日韓過半企業家有意與五大領域初創企業合作

日本經濟新聞攜手中國和韓國的主要報紙實施的「中日韓經營者問卷調查」顯示,有意收購和攜手初創企業的企業在日本超過7成,在中韓達到約5成。最為關注的領域在中日韓均為人工智慧(AI)。在經濟的不確定性加強的背景下,很多企業家期待通過AI進一步促進業務創新和合理化。

 

◎中日韓企業家感興趣的初創企業領域

排名

日本

中國

韓國

1

AI

AI

AI

2

物聯網

物聯網

物聯網

3

生技/醫療保健

5G

生技/醫療保健

4

金融科技

機器人

金融科技

5

自動駕駛

生技/醫療保健

自動駕駛

 

阿里和騰訊積極投資

尤其是中國互聯網2強阿里巴巴集團和騰訊控股,積極向初創企業投資,騰訊相關人士表示「對初創企業的投資呈現增長趨勢」。2家公司對初創企業的投資持續不斷,包括騰訊等向2018年夏季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拼多多出資約30億美元,阿里巴巴等向香港的AI企業商湯科技投資6億美元等。

各國企業的投資對象不僅限於本國的企業。例如伊藤忠商事2018年相繼向中國的純電動汽車(EV)廠商奇點汽車和英國的汽車共享公司出資。該公司社長鈴木善久表示,「雖然不會立即對利潤做出貢獻,但需要進行獲取新業務模式的投資」。

調查中圍繞初創企業詢問「如果可能的話,今後希望實施收購和合作的領域有哪些」,結果顯示AI在各國均居首位。日本和中國佔32%,韓國也有22%的企業家最為關注AI。

在日本,與知名AI開發企業Preferred Networks展開資本合作的發那科會長稻葉善治也期待表示,「如果在日本培育的生産技術中引進AI和物聯網(IoT),有望再次推動源自日本的技術創新」。

關注物聯網技術

在中日韓企業家中,繼AI之後關注度第二強的均為「物聯網(IoT)」領域。此外,在日韓,企業家還強烈關注生技和醫療保健領域,與物聯網並列。今後在全球範圍內再生醫療技術「iPS細胞」的相關研發等會進一步活躍,可以看出企業家希望積極吸取自身所缺乏的經驗。

各國企業家都對AI顯示出最強烈期待,另一方面,關於對自身業務帶來最大影響的技術,AI也受到關注,在中韓排在首位,在日本居第2位。中國政府提出到2030年使AI相關産業發展到10萬億元規模的構想,今後將以舉國之力扶持初創企業。有潛力的初創企業的爭奪戰2019年或將變得更加激烈。

(日本經濟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