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香港新創公司Sanomics推低成本速檢基因測癌症

根據港媒報導,香港檢測癌症生技新創公司Sanomics(善覓),今年1月進軍泰國曼谷開設分公司,成為香港與東盟簽訂自貿協議後,第一間在當地開設的香港生技初創企業。

傳統上若要確診病人是否患癌,一般都要透過手術抽取組織化驗,雖然這種方法不會「假陽性」,但就有機會因為抽取組織的部分,避過腫瘤位置,因而出現「假陰性」。不過,Sanomics引入香港肺癌權威莫樹錦教授的研究,為癌症病人提供液態活檢及腫瘤基因檢測服務,以輔助式抽血檢驗基因變異,不用進行入侵式手術,最快兩日就可得知檢測結果。

檢測成本降低  有助個人化治療  

該技術檢測成本更低更快,有助醫生針對不同基因變異的病人,制定個人化治療。若將技術成果帶到其他國家,將可惠及更多病人。報導指出,目前香港已超過9成醫院引進這項檢測服務,光去年度就收到2,700個檢測樣本,公立和私立醫院各半,其中來自東南亞的樣本約佔兩成。

透過檢測配合藥物的癌症治療,在歐美國家不算新鮮概念,但東南亞國家的步伐卻相對較慢。Sanomics行政總裁施明耀指出,歐美企業通常透過當地代理提供醫療服務,但代理商卻未必了解當中的技術。

而中國內地企業亦因為語言及資金等障礙,無法走入東南亞市場。他認為香港的企業正能兼備技術及語言等能力,較易開拓市場。Sanomics於2017年獲得周大福投資者領投500萬美元,今年1月衝出香港,由科學園走到泰國曼谷市中心,開設佔地1,500平方呎的分公司。

作為開拓東南亞業務的第一站,施明耀指曼谷人口密度高,當地醫療服務已達一定水平,地理上亦算鄰近香港。更重要是當地政府推動醫療旅遊,希望將泰國發展成為醫療中心。反觀部分東南亞國家因宗教及生活習慣不同,未必做好需「持續不能停止」的檢測程序。香港檢測一項基因約需3,000元,10項需約3萬元。但泰國租金及薪金等開支比香港低,令檢測成本降低3成,檢測費用亦得以調低。目前曼谷醫院、康民醫院及朱拉隆功醫院,已表示有意引入服務。

計劃拓展至越南  迎合市場需求

短短4年時間,就由香港走到外地,創造香港生物科技初企的神話。原來Sanomics並不是以開發技術起家,而是透過引入技術,轉化成為客人度身訂造的服務。施明耀解釋,就像街市買菜,其實材料早已存在,但如何將它變成能吃下的佳餚,當中講求執行力,將技術包裝迎合市場需要。

他認為現時很多初創着於尋求融資,才開始研發技術,卻忽略如何應用在市場當中。他坦言,香港的自主研發能力當然不及美國,但香港人「轉數快」、願意變通和肯做精神,才是香港人發展創科的優勝之處。今年第三季,他打算再將香港科研帶到越南的胡志明市。

技術源於名醫莫樹錦研究

Sanomics採用的癌症檢測方法,關鍵在於測試基因有沒有出現變異,這項惠及無數病人的技術其實源自一位香港醫生。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莫樹錦證實,帶有基因變異的肺癌病人,接受標靶治療的效果較化療優勝,其後又證實標靶治療較傳統化療更有效治療ALK陽性肺癌的晚期患者。

研究扭轉了肺癌治療的方向,訂定全球肺癌治療的新準則,如今確診晚期肺癌的病人,接受基因測試後,確定是否EGFR或ALK基因變異,才決定第一綫治療方案。醫生可針對不同基因變異的病人選擇用藥,實踐個人化治療的概念,讓肺癌患者活得更長時間。莫樹錦去年成為首位華人獲頒歐洲腫瘤學會頒發「終身成就獎」,是國際間給予癌症研究人員最高的榮譽和肯定之一。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