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塑集團加速AI發展應用 培養AI醫療團隊

深化AI應用,台塑集團製造、健康醫療全面升級。王瑞瑜表示,在總裁王文淵強力支持下,除了台塑四寶全面學習、推進AI專案項目,也將與微軟公司合作,幫台塑網18位員工上課,作為集團學習、推進AI領域的種子部隊。王文淵還結合長庚大學、明志科技大學的學術專業資源,期盼支援集團長期AI領域人才培訓。

王瑞瑜認為,AI應用除讓企業在生產製造得以升級外,也對醫院的「智能醫療判讀」有積極的效益,未來台塑生醫一定會往「智慧醫院」的方向發展,這也是擁有龐大醫療專業與資料庫的長庚醫院,可共同參與推動的醫療升級藍圖。

王文淵早已認知到人工智慧應用的重要性,「現在他最有興趣的話題就是這個」。而在王文淵的支持下,台塑去年底已提出116項AI題目,並已上線6項專案項目,年效益約2,400萬元,預計2019年將完成103項,預期年效益1.7億元。台塑總管理處總經理林善志就說,台塑集團本來就是最會從所有流程中節省成本的企業,沒有想到導入AI後,還可以在像是柴油與輕油分離程中再節省上億元的成本。

為培養AI人才,台塑還辦理4階段系統性訓練課程(包含基礎、實務、專案實作及台灣人工智慧學校高階訓練課程),截至去年底,已有1,128人完成基礎課程、56人完成實務及專案實作課程、23人完成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課程,希望將AI觀念普及到所有員工,並藉由與企業外公司合作或交流,加速AI發展。

王瑞瑜指出,集團在LED的布局可與醫療照明等醫材應用,發揮加乘合作效益,而AI應用更是擁有堅強醫療專業、以及龐大醫療資料庫的長庚醫院,值得參與布局之處。

例如,長庚醫院諸多的醫療片子,可透過AI應用,提升醫療智能判讀,讓醫師的醫療品質有所精進、提升,甚至從掛號、通知看診,到付費、拿藥,都全自動化的「智慧醫院」,也是未來值得研究耕耘之處,讓專業醫師、醫護人員工作負擔得以減輕,醫療判讀品質強化,看診民眾就醫也更為方便。

台塑生醫打造健康照護一條龍

台塑企業近年在管理中心常委、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領軍下,結合長庚醫院、養身村等資源,成功建置健康一條龍照顧版圖。王瑞瑜表示,台塑生醫成立之初,即訂下「生活」、「生物」、「生化」、「醫材」「醫藥」及「醫學」六個發展領域,10年過去,前五大板塊已完成,後續將更積極多方推展,力拚下一個10年的飛躍成長。

對台塑生醫非常投入的王瑞瑜說,這個領域也是總裁王文淵認為目前集團新生事業群中最具潛力的項目。而這也是她自2003年開始一直努力到現在才算有些成果的項目;但她還是不滿意目前的成績,訪談中還是一直要求陪同訪問的台生醫主管一定要再努力,她還再三強調,希望今年可以更大幅成長,而且最重要的目標是「讓台塑生醫被看見」!以下為工商時報專訪摘要:

問:台塑生醫近年的營運發展表現如何?

台塑生醫過去14年來均圍繞著六大主軸延伸拓展,核心精神就是「預防醫學」概念,透過及早個人化檢測,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美容、保健產品,搭配營養膳食與體適能運動,達成疾病預防、健康促進目的。近年都以年營收2位數成長推進,去年的營收規模23億元。

如今,邁入第二個10年發展,要強化的是養生保健(保健食品)、醫學級護理(居家疾病快檢、問題頭皮與問題肌膚保健)及健康管理服務(i醫健康管理中心)等項目,藉此強化民眾建康照顧,並儲備下個新10年擴大營運規模之關鍵。

未來,將以「健康、美麗、抗老化」三大發展主軸,並以CPIP(專業、關懷、創新、完美)為核心。台塑生醫不只是工廠或實驗室以製造產品為主,更需站在服務第一線,將原來單純銷售門市轉型為「健康生活館」,並成立「i醫健康管理中心」,建構預防醫學的一站式服務模式。

問:近年推動預防醫學的進展?

台塑生醫透過健康講座辦理、健康管理與促進服務、社區關懷推廣、企業機構式服務,以及預防醫學用書、影音免費分享等管道,擴大耕耘。首先,在「社區大樓」、「企業機構」、「病友、癌友會」進行59場次的健康推廣講座,共1,974人參與。

另,依照國民常見疾病種類與需求,設計「腸胃道改善」、「體重控制」、「代謝症候群」、「退化性疾病」、「骨質疏鬆改善」、「產後調理」、「肌少症」、「癌後康復」共8種預防與康復的改善方法,全年參與人數已達數千人,2019年將把可成功模式擴大拓展。

其次,整個團隊對「C型肝炎」、「糖尿病」、「亞健康族群」等指標性主題,進行社區服務,共關懷2,821人,在4個月時間,新約回診254位,其中C型肝炎227位,糖尿病患27位,而接受後續關懷人數為893位,預防與重視度提高一倍。全國目前召回治療C肝個案數,雲林長庚排第三位,超越台大雲林分院。

此外,目前有3家外部企業委託我們健康服務,經評估98%員工都有2項以上檢測異常,進行3個月健康管理,達到「血壓」、「血脂」下降10%以上,穩定控制「血糖」成效。台塑化員工也有13%人數血壓恢復到正常範圍,血壓總異常人數下降39.5%,今年將有更多企業團體委託我們服務,共創「健康幸福職場」。

問:台灣健康、生技氛圍愈見重視,如何看待產業發展?

以台灣生技醫療條件來看,國內在醫藥的研發實力仍有提升空間,但因有完整的健保制度與資料,在全人健康關懷照顧,以及醫材擴大耕耘,是台灣可著手之處。像台塑生醫除開發具有預防保健保養功效產品、簡易檢測試劑外,透過「i醫健康管理中心」連結設置全台各縣市的「健康生活館」(2019年25店、2020年30店),提供專業諮詢檢測服務。

台塑生醫還深化與長庚醫院的健檢服務合作,民眾在長庚健檢後,有紅標、疾病追蹤需要者,由長庚支付「i醫健康管理中心」年費;約70%接受健檢後端追蹤服務的民眾,在隔年健檢時,均有改善的成效。

台塑生醫也針對健檢後的4種幽門桿菌、糞便潛血、維他命D及腎功能發炎檢測試劑,提供居家自我檢驗的服務,讓健康檢查不再僅是一張冷清的報告,更有後續完整的追蹤、諮詢服務,藉此補強醫院的後端健康照顧,降低醫護人員工作負擔與醫療資源浪費。

(工商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