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美國新大腦成像技術 快速生成超高分辨率三維圖像

美國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新的大腦成像技術,能夠以更高的分辨率快速對大腦三維成像,比其他方法更快地揭示整個大腦神經元的連接狀況。

該研究由麻省理工學院、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和哈佛醫學院研究人員合作完成。他們在17日的《Science》期刊上發表論文,對新技術進行了全面介紹。論文指出,新技術的關鍵之處是將擴展顯微鏡技術與格欄光片顯微鏡技術相結合。擴展顯微鏡技術通過讓觀察的組織體積膨脹,能夠顯著提高成像分辨率,其與格欄光片顯微鏡這一快速三維顯微鏡技術結合,則會更快地生成觀察組織的超高分辨率三維圖像。

為驗證新成像技術的功能,研究人員進行了一系列實驗。他們在短短幾天內完成了數百萬個小鼠神經細胞間的突觸分析工作,這一工作若使用電子顯微鏡,需要數年才能完成。他們還對神經細胞的微小細胞器進行成像,發現了線粒體和溶酶體,並測量了這些細胞器形狀的變化。此外,他們還研究了不同神經細胞中軸突髓鞘形成的模式,並對果蠅大腦中的嗅覺迴路進行了追踪。這些研究表明,新成像技術功能強大,具有其他成像技術無法比擬的優勢。

研究人員表示,新的成像技術可定位單個神經細胞,跟踪神經細胞之間的連接,並可視化神經細胞內的細胞器,這些對於深入研究大腦具有重要意義。他們設想,未來將這一技術用於研究一些依靠傳統技術無法解決的問題,如追踪控制記憶形成和回憶的電路、研究感官輸入如何導致特定行為、分析情緒如何與決策結合,等等。此外,研究人員還指出,新技術也可以用於神經科學以外的研究,如愛滋病病毒如何逃避免疫系統、癌細胞如何與周圍細胞相互作用等問題。

(中國科技日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