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大研發高速基因定序系統 檢測從3個月縮為6天

先天代謝異常、癲癇患者有了新治療福音!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小兒部、資訊室與台大生醫電資所共同開發「高速次世代基因診斷輔助系統」,提供病患快速全外顯子檢測,解開上帝的祕密從3個月縮為6天,讓病患精準確診、獲得妥適治療。

加護病房的病童約5.3%是先天遺傳性疾病導致,造成嬰幼兒死亡原因,以先天遺傳性疾病佔23至34%,這其中20%是由單一基因突變造成。

然而人類有2萬多個基因,目前已知至少6000個基因會造成人類疾病,如果靠著傳統的基因定序方法是非常不容易並且耗時,還要花費10萬元。為了突破這項困境,台大醫療團隊建立有效率的「次世代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檢測流程,開發序列變異判讀輔助程式,可一次定序多個基因,甚至進行全外顯子或全基因體定序。

目前台大醫療團隊運用「高速次世代基因診斷輔助系統」分析60個病人及其父母,所需時間從3個月縮短為6天,一半以上的患者可以找到致病基因,還有先天代謝異常、癲癇等15項疾病第1次發現其他變異。

(中國時報  記者陳志祥/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