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NVIDIA引領全球醫療AI創新 開創智慧醫療新時代

醫療科技邁向醫療4.0,在大數據、IoT、雲端運算及人工智慧等科技協助下,智慧醫療成為下個潛在的產業商機。在全球人工智慧領域居領先地位的NVIDIA,近年也深度布局醫療領域。

近日,NVIDIA與佳能智能、GE Healthcare、西門子三家達成深度合作,透過AI演算法針對醫療用顯影劑劑量進行AI計算,並在臨床試驗中引入AI技術來識別人體解剖結構,協助合作夥伴加快醫療數據處理速度和提升醫療影像的品質。

針對AI為醫療所帶來的潛在機會,NVIDIA台灣區邱麗孟(Eunice Chiu)總經理在去(2018)年的亞洲醫療科技創新論壇 (MEDTEX)就提及,未來所有的醫療器材都會是人工智慧為主。會中邱麗孟總經理特別與德國默克集團(Merck)、以色列 Teva 藥廠、日本日立Hitachi、台灣佳世達集團的高階經理人展開跨界對話。邱麗孟總經理特別提及透過基因體學、AI 和深度學習和機器學習,可改變預防醫學和治療方法,對醫療領域的未來影響甚鉅。對 ICT 產業來說,醫院是很好的商機。


※2018亞洲醫療科技創新論壇-CEO Forum領袖高峰對談:NVIDIA台灣區總經理邱麗孟(中)、TEVA大中華區總經理Larry Merizalde(左)

 

另一方面,NVIDIA副總裁Kimberly Powell近期接受採訪時也提到,醫療領域是最受益於人工智慧的產業之一。AI發展需要大量重要數據、機器學習演算法,以及持續提升的運算能力。未來,AI應用在自動駕駛與醫療領域充滿產業新機會。

Kimberly Powell表示,NVIDIA公司在全球各個國家共有的總體戰略就是提供運算平台,讓各個國家使用其人工智慧技術。而醫療健康領域在未來將會是AI高效運算及超級電腦應用最廣泛的平台。

在醫療領域,NVIDIA期望自身扮演技術賦與者角色,去年已推出一醫療保健與醫療影像平台NVIDIA Clara™,透過平台的軟體開發套件(SDK),可讓開發人員能開發各種人工智慧應用程式,以處理現有系統的各項資料,並部署至嵌入式、本機或雲端的混合式運算環境中。NVIDIA也表示,該技術平台已獲各地的醫學影像技術開發人員支持,過去的五年裡成立了超過400間醫療AI新創,與數十家醫療保健業者及研究醫院合作。該平台將有助於新創公司開發人工智慧應用程式、優化的醫療服務系統與支援早期檢測和輔助診斷,新創公司未來可透過不同商業模式來合作,開發更多機會。如MGH Martinos中心開發的AutoMap人工智慧程式,能夠縮短拍攝 MRI 影像的時間及提高影像品質量;另一AI系統V-Net 則可以自動測量解剖結構並評估功能。

針對NVIDIA的合作夥伴,邱麗孟總經理提到兩個要點,第一要善加運用 AI 和大數據發展醫療,第二是具備足夠的數據量,第三則是要有合作的態度。

Kimberly Powell副總裁也表示,AI+醫療產業本身仍舊存在許多困難與挑戰,一方面是因為醫療健康本身就是容錯率極低的領域,需要數據真實合法,演算法準確有效以及足夠強大的運算能力,必然投入高昂成本;人才培養、產業資訊獲取等,都是一道道門檻。NVIDIA的優勢在具備高性能、高強度模擬能力以及非常穩定的AI技術等三個方面的底層架構支持。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