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本再生醫學細胞膜片研究  將啟動十二指腸癌臨床試驗

日本長崎大學22日宣佈,最快將在2020年啟動把患者自身細胞培養製作的“細胞膜片”用於十二指腸癌手術以促進再生的臨床試驗。該校得到了擁有膜片製作技術的日本醫材巨頭泰爾茂(Terumo)的出資,元旦起在醫齒藥學綜合研究所開設了推進共同研究的講座。

據長崎大學介紹,試驗對象為十二指腸內側粘膜的早期癌症患者。近年來,無需開腹透過內視鏡切除患部的手術因患者身體負擔較小而受到關注。但因受消化液的影響,有三成左右機率會出現患部穿孔的併發症。

試驗中將用患者大腿肌肉細胞製成細胞膜片(直徑約3厘米,厚度0.1毫米以下)。在完成癌症切除術後,透過腹腔鏡手術把膜片貼在十二指腸外側,包覆住患部。

據了解以豬為對象的實驗已確認具有防止穿孔的效果。參與研究的長崎大學研究生院教授金高賢悟(上部消化管外科)22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此次的研究若能得到實際應用,相信將有利於患者選擇對身體負擔較少的早期治療方案。”

(日本共同通訊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