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電子零組件的成長點從手機轉向醫療?

日本京瓷KYOCERA以100億日元收購開發人工關節的美國初創企業Renovis Surgical Technologies,將於3月獲得該公司的産品、技術和銷售通路等大部分資産,正式進軍美國市場。村田製作所和TDK等企業也將推進醫用感測器的開發。

日媒報導指出,以往被各電子零組件企業定位為主力的智慧型手機市場近年不確定性增強,然而微型和高功能的醫材市場則有望持續穩定成長。為了「擺脫對智慧型手機的依賴」,繼汽車領域之後,日本多家電子零組件企業陸續向醫療領域靠攏,欲培育成為未來營運新支柱。Renovis擅長使用3D列印機把鈦加工成人工關節,將結合京瓷的技術,開拓面向醫療機構的銷路。人工關節等植入式醫材的全球市場規模約為3.6兆日元,預計將以每年5%的速度成長。其中,美國佔61%的市場,是全球最大市場。

京瓷從前就開拓了人工關節業務,但是僅在日本銷售。透過進軍美國市場,力爭於2023年將人工關節銷售業務翻倍,增加到約400億日元。

京瓷在生産智慧型手機使用的陶瓷零組部件方面具有優勢,對美國蘋果和韓國三星等智慧型手機大廠供應眾多零組件。資通訊相關業務的銷售額佔整體銷售額的50%。雖然目前醫療領域的銷售額僅佔5%,不過除了人工關節外,京瓷還將開發用於可穿戴的超小型血液感測等産品。計劃把醫療業務培育為繼汽車相關業務和環境能源相關業務之後的另一大業務支助。

日本電子零組件廠商動向不斷  

在電子零組件領域,日本廠商在全球握有很高市佔率,但是主力的智慧手機市場趨於飽和,此外需求也劇烈波動。一方面,隨著與物聯網(IoT)技術的融合等,醫療相關業務有望穩定成長。美國調查研究公司Frost & Sullivan預測,穿戴式醫療器材等醫療物聯網市場規模到2021年將擴大至2016年3.2倍,達到720億美元。在電子零組件產業,為了「擺脫對智慧手機的依賴」而進軍醫療相關領域的動向接連不斷。

村田製作所的智慧手機等通信相關業務銷售額佔比達到53%。該公司2017年收購了美國初創企業Vios Medical。Vios開發裝在患者的胸前,測量心跳、呼吸和心電圖的小型感測器,將推進與村田産感測器和通信零組件的融合。

在其他日本企業方面,電子零組件企業TDK將與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共同推進使用磁性感測器測量心臟跳動的系統的臨床研究。力爭一邊驗證效果,一邊向醫療器材廠商銷售磁性感測器,把産品推向實用化。

大型智慧手機觸控面板廠商NISSHA也從4家醫療器材廠商收購業務,開發手術器材等新産品。2017年財報顯示(截至2017年12月),該公司包括智慧手機在內的IT業務的銷售額佔比達到50%左右,計劃到2023年把比重下調至35%。

各家電子零組件企業同時還在強化汽車領域業務。不過相比汽車業務,醫療業務被認為利潤更大、收益性更高。隨著可穿戴型器材的小型化以及與通信技術的融合,除了感測器和通信零組件外,活用精細加工技術和材料成型技術的門檻也在降低。

智慧手機企業也強化醫療相關業務

美國蘋果和韓國三星電子等智慧手機企業紛紛強化健康管理業務。蘋果2018年9月發佈的最新款Apple Watch配備了測心電圖的功能。該公司還對使用Apple Watch和iPhone的醫療機構的研究提供支援。

蘋果執行長Timothy Cook近日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暗示2019年將在健康管理領域推出新服務。他還表示,健康相關服務將成為蘋果對人類的最大貢獻。

三星電子也在2019年1月于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國際消費電子展(CES)」上展出了醫療用機器人。該公司還推出超音波診斷儀等醫療儀器,計劃把醫療業務培育為繼半導體和智慧手機之後的新業務支柱。

隨著 Apple Watch等可穿戴裝置的出現,個人也能夠輕鬆獲得心率和心電圖等健康數據。醫療儀器也開始向穿戴式轉移,例如歐姆龍的醫療儀器子公司2018年12月在美國發售可穿戴型血壓儀等。

預計今後將出現新的醫療業務模式,包括運用上述儀器和健康數據進行疾病預防和治療等。過去要進行幾十萬人規模的醫療研究十分困難,今後這種研究將成為可能,因此有聲音期待能促進開發儘早發現心臟病、老年癡呆症和癌症等疾病的方法。

(日本經濟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