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香港中文大學設創新技術中心 推展醫療機器人

香港中文大學與多間海外院校,包括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倫敦帝國學院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昨(31)日簽署合作協議,協議透過計劃成立「醫療機器人創新技術中心」,發展有效及能廣泛應用的機械科技,改善未來診斷和治療技術。中心將選址科學園,會與中大、未來的中大醫院及現有的威爾斯親王醫院,形成一個研究的小規模中心,促進醫學研究發展。

中心將開展3個範疇的研究,包括「經多腔道多規模機器人診斷及治療平台」、「經腔道磁力導航機器人平台」及「影像追蹤機器人介入技術」,利用機器人及微創手術,改善消化道、心血管、心臟和眼科等手術的成效,減低病人因手術造成的創傷,縮短病人康復時間。中心亦進行大學及醫學工業聯手研究,以及教育和人才培訓。

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教授兼「醫療機器人創新技術中心」聯席主任趙偉仁介紹3個正在進行的研究,其中一個「經腔腹道複雜手術機器人內視鏡平台」設有2支機械手臂,臨床前研究已證實能進行胃內鏡黏膜下剝離術,而機械手臂可做縫合,再配合由倫敦帝國學院研發的內視鏡「i-Snake」,進行消化道無創手術,減輕病人術後不適。

小腸內視鏡是相當複雜的手術,中大工程學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副教授張立表示,中大與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合作研究的磁力導航內視鏡只需30分鐘就能完成小腸檢查,較現時傳統內視鏡縮短一半的檢查時間。使用磁力導引技術能讓內視鏡在整條小腸內走動,減低病人於檢查過程的不適,未來亦可檢測更多的腸胃疾病。

兩所大學將研究利用這內視鏡,配合微型或奈米機器人技術,進行腸胃疾病的早期診斷和精準治療。

(香港東方日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