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基因編輯技術競爭再起漣漪?美國加州大學將取得CRISPR-Cas9專利核准

根據路透社報導,本月8日美國專利局提交的一份文件中,美國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將獲得一項有潛在價值的CRISPR基因編輯專利。

美國專利商標局核准該專利的決定可能進一步推動CRISPR技術兩大領導者─加州大學與Broad Institute of MIT and Harvard─之間的長期競爭,Broad Institute是隸屬於麻省理工學院(MIT)和哈佛大學的生物和基因體研究中心,也擁有CRISPR基因編輯相關專利。

CRISPR的專利權終端價值可能達數十億美元,因該技術可以徹底改變疾病、農業工程和其他領域的治療。

美國加州大學CRISPR首席專利師Eldora Elliso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發布的專利將包括在任何細胞或非細胞環境中使用CRISPR-Cas9技術”。

CRISPR可用作分子剪刀,可以修剪掉不需要的遺傳物質,並用新物質替換它們。它比舊技術更易於使用,成為研究實驗室中基因編輯的首選方法。

該專利獲得核准的原因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微生物學家Jennifer Doudna和維也納大學的Emmanuelle Charpentier於2012年提交專利申請。另一方面,由張峰領導的Broad Institute團隊,也在幾個月後申請了他們自己的基因編輯專利,且支付了快速審查程序,這使他們在2014年獲得了第一個CRISPR專利。Broad Institute的專利涵蓋了CRISPR在所謂的真核生物中的應用,包括動物和人體細胞。

Broad Institute發言人David Cameron表示,”新的專利核准不影響Broad Institute of MIT and Harvard的CRISPR專利權”。

2015年4月,美國加州大學向專利局提交了一份請願書,質疑Broad Institute的專利與其早期的申請案相同。然而,美國聯邦上訴法院最終判決加州大學和Broad Institute的專利申請都有效。

目前兩家機構都已將其CRISPR智財權授權給生技公司。加州大學很早已將技術授權給Crispr和Intellia Therapeutics Inc.;Broad Institute則於2014年授權Editas Medicine用於人類治療應用。

另外,Broad Institute在過去兩年已完成了CRISPR 專利多項非專屬授權,包括2017年09月與  Arcadia Biosciences  合作,使用該專利技術在農業核心作物中發展營養和農業育種技術;2017年11月非專屬授權Syngenta用於農業應用,將這項技術應用於多種作物,包括玉米,小麥,番茄,大米和向日葵;2018年09月非專屬授權Thermo Fisher Scientific的研究產品、工具和服務;2018年10月非專屬授權BASF使用CRISPR-Cpf1基因組編輯技術改善農業化學應用產品;2018年11月非專屬授權DefiniGEN開發人類細胞疾病模型,以支持臨床前代謝疾病治療項目;今(2019)年1月底則將CRISPR-Cas9技術非專屬授權給Promega,銷售用於CRISPR-Cas9基因編輯的工具和試劑。

基因編輯技術持續升級  新一代CasX更小更安全

日前,美國加州大學的教授Jennifer Doudna於Nature期刊發表一項基因編輯工具「CRISPR-CasX」最新研究,這是時隔7年後,Doudna再次開發出新型的基因編輯工具,CasX酶僅為CRISPR-Cas9所使用酶的4成大小,更小型更安全,有望應用於使用基因編輯技術的基因治療領域,將可與先前的Cas9形成有力競爭。

現階段CRISPR系統中兩類蛋白家族Cas9和Cas12a(又稱為Cpf1)已被成功改造成哺乳動物及其它模式生物的基因編輯工具。2018年12月、今年1月,張鋒研究團隊分別在Cell Discovery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發表了名為Cas12b的第三個CRISPR基因編輯系統。

Cas9目前已經證明是一個強大的基因編輯器,被廣泛應用於人類、植物、動物和細菌中,能夠快速準確地剪切和拼接DNA,為治療疾病開闢新途徑。

Doudna教授率領的研究團隊此次開發出的CasX證明了在原生細菌之外也能發揮作用。其設計類似於Cas9和 「表親」Cas12,但不同之處在於它是獨立於其他Cas蛋白在細菌中進化而來的。它可以像Cas9一樣切割雙鏈DNA,可以結合DNA調節基因,也可以像其他Cas蛋白一樣Target特定的DNA序列。

外,研究團隊還發現了「CRISPR-CasY」等有潛力的酶。今後將查明這些酶的功能等,爭取應用於基因編輯技術。

(生策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