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讓免疫藥效果更好!日本癌症治療的新進展

在日本,針對Opdivo等癌症免疫藥不起效的患者的癌症療法的研究正在推進。癌症免疫藥雖然對難以治療的癌症具有明顯效果,但只對2~3成的用藥患者有效。日本北海道大學等的3個團隊了開發避免癌細胞逃過免疫細胞的監視、提高治療效果的技術。在小鼠的實驗中,癌細胞有所減小。相關團隊將攜手製藥公司等,推進臨床應用

即使是健康的人,體內每天也會産生數千個癌細胞。之所以沒有患上癌症,是因為清除病原體的免疫細胞消滅了癌細胞。但是,癌細胞會隱藏記號,擾亂免疫細胞,或使之不能進入攻擊模式,通過各種方法逃過免疫細胞的監視和攻擊,不斷繁殖。

日本京都大學特別教授本庶佑等人發現了成為癌細胞逃避免疫細胞攻擊的關鍵的蛋白質。Opdivo能夠抑制其作用,開啟對癌細胞的攻擊模式。借助這一成果,本庶獲得了2018年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雖然有新的癌症免疫藥問世,但都只對有限的患者産生療效。這是因為,發現癌細胞並發出攻擊命令的「輔助性T細胞」和接到命令後展開攻擊的「殺傷性T細胞」等的功能存在個人差異。如果能提高這種免疫細胞的能力,或者清除構成阻礙的物質,有望在眾多癌症患者身上産生好的治療效果。如果和癌症免疫藥相結合,協同作用將使療效增強。

北海道大學的客座教授瀨谷司和松本美佐子合成出了作用於輔助性T細胞、提高對癌細胞攻擊力的物質。輔助性T細胞向殺傷性T細胞積極發出命令,瞄準癌細胞展開集中攻擊。

二人將上述物質配合癌症免疫藥應用於移植了人類癌細胞的小鼠。在皮膚癌、白血病和惡性淋巴瘤測試中,15天后癌細胞大小降至僅使用癌症免疫藥時的一半。二人正在尋求與製藥企業合作,力爭數年後推進臨床試驗。

熊本大學的教授押海裕之和講師塚本博丈等人的技術可清除阻礙對癌細胞攻擊的「白細胞介素-6 (interleukin-6)」。這種物質會使輔助性T細胞將目標對準病毒等其他病原體。押海等的技術能消除這種作用,對癌細胞展開集中攻擊。結合癌症免疫藥之後,小鼠的皮膚癌細胞在26天后縮小為一半。力爭數年後進行臨床試驗。

熊本大學準教授諸石壽朗等人開發出了防止癌細胞逃過免疫細胞監視的技術。該團隊發現了能隱藏攻擊標記的「LATS1」和「LATS2」兩種基因。將這些基因失效後的癌細胞移植到小鼠身上,兩個月後小鼠仍然存活。

以往的癌症治療主要依靠手術、抗癌藥和放射線。手術無法清除看不見的病灶,還要切除與癌症戰鬥的淋巴結,因此會導致免疫力下降。抗癌藥和放射線也難以殺死全部癌細胞。而癌症免疫藥在起效的患者身上有可能清除全部癌細胞。

癌症免疫藥甚至被稱為「第4種療法」,但能用於癌症治療的未知免疫細胞的作用仍未弄清。如果能弄清這些作用並加以控制,那麼將具備改變癌症治療的潛力。

(日本經濟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