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學名藥廠龍頭Teva 轉攻生物製劑 盼再造成長

全球最大學名藥廠Teva不敵學名藥價格下滑與同業競爭,獲利每況愈下,迫使公司大規模裁員。現在Teva將研發重心轉向高單價的生物製劑,期望未來生物製劑占公司營收比重達50%,讓公司重返成長。

Teva執行長紹爾茲(Kare Schultz)表示:「我們找到的新策略是讓公司繼續領導學名藥市場,但將研發資源集中在創新生物製劑與生技仿製藥。這是我們正在努力的方向。」

總部設在以色列的Teva是全球最大學名藥廠,在美國每10款藥品當中就有至少1款是由Teva生產。多年來Teva靠多發性硬化症藥品Copaxone及其他暢銷學名藥大發利市。

2013年全盛時期Copaxone占公司營收比重高達五分之一,但近年在美國政府不斷打壓藥品價格及同業削價競爭之下,Teva營收開始走下坡。儘管Teva持續研發新藥,但新藥賺錢速度不足以彌補營收漏洞,導致公司債台高築。

Teva去年全年營收下滑16%至189億美元,每股盈餘經調整後下滑27%至2.92美元。該公司13日預期今年營收續跌,大約落在170億至174億美元之間,使公司不得不改變策略。

相較於近年陷入價格戰的學名藥市場,專門治療癌症及風濕病等特殊疾病的生物製劑價格偏高。雖然Teva過去就曾推出數款生物製劑,但至今占公司營收比重微乎其微。

紹爾茲自2017年上任以來便將生物製劑視為研發重點,目標在未來將生物製劑占營收比重提高至50%。紹爾茲先是在全球裁掉四分之一人力,又關閉25家廠房及研發中心,成功縮減公司債務。

紹爾茲深知Teva欠缺財力收購同業新藥,乾脆縮減旗下藥品陣容,集中資源發展生物製劑。目前Teva共有25款生物製劑處於早期研發階段。他預期生物製劑將推動公司營收在2020年恢復成長,並預期美國學名藥市場繼前5年萎縮後,不久將觸底反彈。

(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