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陸醫療AI新創數坤科技完成2億元人民幣B輪融資 將擴大疾病應用

陸醫療AI新創公司「數坤科技」近日宣佈完成2億元人民幣B輪融資,由創世夥伴資本領投,上一輪投資方─晨興資本、華蓋資本以及天使投資遠毅資本則繼續跟投。此輪融資後,「數坤科技」表示將加大研發投入,覆蓋更多臨床應用,將從心血管疾病延伸至腫瘤和神經系統等其他病種,覆蓋心、腦、肺、乳房、前列腺等重要疾病和臨床應用。

根據 《中國心血管疾病報告2017》的資料,中國心血管患病人數超過2.9億,每年死亡人數高達300萬,是導致疾病患者死亡的首要原因。這類疾病在中國基層缺乏診療能力,診斷流程相對繁瑣,相當耗時耗力。然而心血管疾病的AI影像技術門檻很高,對演算法模型和資料品質要求很高,目前鮮有競品出現。

「數坤科技」自主開發了AI三維重建、血流動力學分析、手術智慧規劃和導航等在內的核心技術,於2018年中全球首推心血管人工智慧影像平臺,並於2018年下半年實現了“秒級”後處理結果和狹窄診斷率達90%。

「數坤科技」心腦血管疾病AI目前在中國心腦血管疾病AI市場中,已取得領先位置,已在中國百餘家醫院實現應用。同時,冠脈FFRCT輔助評估系統、主動脈智慧輔助診斷系統、頭頸部CT智慧輔助診斷系統等全系血管AI產品,也已在數十家醫院開始測試,多數醫院已進入採購流程或明確表示購買意願。

目前,公司正構建三大AI產品線——數坤智慧影像平臺(應用於醫生日常臨床工作)、數坤智慧科研平臺(通過大數據資料和AI技術建立的疾病研究平臺)、數坤智慧科室管理平臺。數坤智慧影像平臺方面,「數坤科技」和多家三甲醫院聯合啟動了在多個領域的AI產品研發,包括腦腫瘤、腦梗塞、腦中風、動脈瘤等在內的神經系統疾病解決方案,肺結節、胸部疾病、乳癌、前列腺、腹部等在內的腫瘤解決方案,其中部分產品已進入臨床階段。

數坤智慧科研平臺方面,該公司已與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等全國數十家醫院,開展了冠脈CTA人工智慧輔助診斷多中心研究,已取得階段性成果。同時,該公司與國際心血管醫院合作,開啟了全球多中心科研專案,並與多家醫院聯合申報了各級別科研課題。

中國華蓋資本醫療基金執行總經理孟楠表示,“2019年醫療AI產業或將迎來大洗牌,數坤科技專注於心血管領域,避開產品同質化競爭激烈的肺結節等專案,產品在醫生使用率以及醫生評價方面均彰顯其優秀的商業化前景。其次,醫療人工智慧產品的註冊逐漸明晰,未來能夠獲得三類醫療器械證書產品的企業將形成壁壘,數坤科技在產品註冊進度方面位元列第一梯隊。”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