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本將首次使用iPS細胞治療人類脊髓損傷

日本厚生勞動省的專門會議2月18日批准了慶應大學使用iPS細胞治療脊髓損傷的臨床研究計劃。這將成為全球首例向患者移植使用iPS細胞製成的神經幹細胞,改善運動機能的臨床研究。預計最早將於2019年夏季啟動。繼眼睛、心臟、腦部神經和血小板之後,實際向患者移植的再生醫療研究進一步擴大。

慶應大學計劃以4名18歲以上的患者為研究對象,這些患者處在脊髓損傷後2~4周,運動等感覺完全喪失的狀態。慶應大學將使用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儲備的他人iPS細胞培育出神經幹細胞,向每位患者的損傷部位注射移植200萬個細胞。該臨床研究將由慶應大學的岡野榮之教授和中村雅也教授等人的團隊實施。

研究人員將在移植完成後的1年時間內確認安全性和效果。除了移植手術外,還將進行康復訓練,以改善手腳等部位的運動機能。由於使用他人的細胞進行移植,將使用免疫抑制劑來抑制排斥反應。

脊髓損傷是指,因受傷或事故等使脊髓受損,導致來自腦部的命令無法傳達到控制身體的神經的病症,會引起手腳麻痹等。日本國內每年新增約5000名脊髓損傷患者,脊髓損傷患者合計人數超過10萬人。由於事故,不少患者年紀輕輕就不得不坐上輪椅。目前沒有完全修復損傷部位的治療方法。

此次的計劃被定位為使用iPS細胞的再生醫療的「核心」。由於再現神經狀態的實驗和研究難以開展,脊髓與大腦一樣,在推進藥物開發方面的難度很大。隨著iPS細胞的出現,不少聲音期待修復神經細胞的再生醫療或許能夠改善運動機能。岡野教授等人在對猴子進行的移植試驗中,成功使猴子恢復了行走能力。

(日經中文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