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武田、微軟和歐洲罕見病組織公佈幫助罕見病群體縮短診斷時間的行動計劃

由武田、微軟和歐洲罕見病組織(由800多家罕見病患者組織組成的聯盟)擔任聯合主席的消除罕見病患兒診斷壁壘全球委員會(簡稱「全球委員會」)今天在一份報告中公佈了克服罕見病患者診斷障礙的可行建議。

2018年,全球委員會聯合主席夏爾(現為武田)、微軟和歐洲罕見病組織通力合作,彙集了一群來自多個學科領域的患者權益宣導者、醫生和其他專家,幫助解決影響罕見病群體的複雜挑戰。在過去的一年裡,全球委員會收集了患者、家屬和其他專家顧問的意見,以便獲得重要見解,找出縮短罕見病診斷時間的解決方案。該路線圖的建議可歸結為三大解決方案:

賦能患者和家屬:創造機會為護理者開發工具,將看似不相關的症狀聯繫起來、查詢其他測試並與醫生合作,以做出正確的診斷。

用知識武裝一線人員:研究如何為醫生提供所需的知識和工具,快速有效地識別可能患有罕見病的患者,並透過機器學習技術、專家級指導和基因檢測等解決方案,採取適當的行動。

重新設想遺傳諮詢:確定創新方法,使醫學遺傳學家能夠更快地看到優先患者,比如規範報告方法和利用遠端醫療接觸更多患者。

武田醫療總監、全球委員會聯合主席、醫學博士Wolfram Nothaft表示:「目前已確認的罕見病有6000多種,其中絕大多數始于兒童時期,在40%的病例中,患者被誤診不止一次。作為罕見病患者的守護者,我們提出了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來縮短全球3億多受影響人群的診斷時間。」

歐洲罕見病組織行政總裁、全球委員會聯合主席Yann Le Cam說:「診斷之路往往很長,這是影響罕見病患者及其家屬健康、生存、福祉和身份的最大挑戰之一。這份報告確定了具體的政策和技術行動,動員各界人士推動遺傳和數碼前沿技術的進步。」

全球委員會正在支持三個試點項目,以將其解決方案落到實處,一方面利用其成員的專業知識,一方面尋求不斷突破創新且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試點項目包括:(1)多因素機器學習,識別症狀模式;(2)用於「智慧分診」和臨床遺傳學家虛擬諮詢的協作工具;(3)創建一個安全的患者登記處和罕見病護照,這可能會使用區塊鏈等新興技術。

在其路線圖中,全球委員會還強調了全球政策框架對於將罕見病列為國際公共衛生優先事項的重要性。政策建議旨在支持和實現具體的解決方案,重點關注四個關鍵領域:卓越中心、遺傳篩查、數據共用和隱私。

2月28日,恰逢罕見病日,全球委員會將與中國罕見病發展中心在中國北京聯合舉辦一場發佈會,進一步討論全球委員會的建議對罕見病群體的意義。

有關解決方案和相關研究的更多信息,可在這裡查看報告全文。

(美通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