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未來治癌關鍵 外星稀有金屬「銥」

正當全世界都聲稱自己發現抗癌新藥,以色列有藥廠甚至宣稱今年內會公開一種能「徹底治癒」癌症的新藥,而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化學系教授Peter Sadler領導的研究團隊,最近就發表了一個較可信的癌症治療新發現,關鍵是稀有金屬「銥」(Iridium)。

銥已被發現是金屬中耐腐蝕性最高,不少科學家相信是隨6,600萬年前撞擊地球的巨型隕石而來,並被認為是造成恐龍滅絕的主因。銥的高溶點、高硬度和高抗腐蝕性,在工業上可用性十分廣泛,例如日漸普及的OLED都是由銥混合物製作發光原料,而銥更被發現若經雷射光照射的話,能有效殺死癌細胞。

2017年台灣中興大學曾發表利用銥作為癌症標靶藥的初步研究,而華威大學的研究就更上一層樓,就是利用光力療法(Photodynamic Therapy),將銥元素與人體白蛋白(Albumin)結合製成感光藥後,直接「攻」入癌細胞的細胞核,再透過光纖管用雷射光照射銥元素殺死癌細胞,而且對健康細胞並無影響。專家相信此療法能有效治療抗藥性強的癌症,減低化療副作用,未來更有機會徹底根治癌症,成為人類新希望。

研究目前仍處於初步階段,而光力療法也有其副作用,感光藥會令人體對光產生過敏反應、雷射光造成的傷口痛楚等,都要研究克服。當然最重要的是,銥元素並非到五金舖就可買到的普通金屬,每年全球產量只有4噸左右,可想而知若做成抗癌藥的話價錢會有多高,未來會是爭奪銥元素的時代嗎?

(香港蘋果日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