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本厚勞省批准生產銷售新型白血病免疫製劑

日本厚生勞動省專門小組20日批准生產和銷售治療部分白血病的新型細胞製劑“Kymriah”。這是日本國內首創的通過人造基因提高患者免疫細胞攻擊力的“CAR-T細胞”療法,預計最快將於3月正式獲批並於5月適用公共醫療保險。臨床試驗中對既有治療方法無效的患者也取得效果,因此該製劑備受關注,全球正在積極開展運用於其他癌症的研究。

該製劑在歐美已獲准生產與銷售,美國一次治療費用設在5000萬日元(約合新台幣1400萬元)以上,高額費用成為問題之一。日本將在今後敲定具體價格,可能高於獲准適用醫保時因每年花費約3500萬日元而引發熱議的癌症治療藥“歐狄沃”(OPDIVO)。能使用的僅限於抗癌藥無效患者等,預計每年約250人。

“CAR-T細胞”全稱為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從患者血液中採集負責免疫的T細胞並導入人造基因製成,通過點滴等方式重新輸入患者體內實施治療。通過對基因的合理設計使之容易粘到特定的癌細胞,提高攻擊力。

Kymriah由諾華製藥(位於東京)申請製造和銷售。治療對象為血癌“B細胞急性淋巴性細胞白血病”不滿25歲患者和“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患者。能夠用藥的僅限於能應對副作用的醫院。治療中使用的CAR-T細胞將在美國加工,此外神戶市也計劃實施加工。

日本患者參與的臨床試驗中,約八成白血病患者和約五成淋巴瘤患者取得療效。另一方面,不少患者因過剩的免疫反應出現發燒、肌肉痛等副作用。

當天的小組會議還批准生產和銷售國內首款基因治療藥“Collategene”,限期5年,由生物製藥公司AnGes(位於大阪府)申請,對象為“慢性動脈閉塞症”患者。通過將名為HGF的基因作用於堵塞部分附近肌肉,形成新的血管。

(共同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