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科技業台商跨界智慧醫療 商機在物聯網中排名第二

根據市場機構Frost & Sullivan統計,智慧醫療商機在物聯網中排名第二,僅次於工業物聯網,並預估到2021年整體智慧醫療聯網產值將達到720億美元,潛在商機龐大。

另外,目前大陸醫療器材市場正在蓬勃發展,由於大陸人口老化程度不斷加重,年長者對醫療保健的需求越來越大,醫療器材持續增長,2017年,大陸醫療器材市場規模為5233億人民幣,較上年增長8.37%;去年市場規模預估達到5900億人民幣,較上年增長13%左右。

而台灣醫療器材產業在穩定成長,數據顯示,去年台灣醫療器材產值突破800億新台幣,出口值達20億美元,台灣醫療暨生技器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洪盛隆表示,台灣醫材業仍保持向好態勢,但如今「美國製造」、「中國製造」競爭及歐盟醫材進口門檻限制,台灣醫材業面臨嚴峻挑戰,創新升級對業者來說就變得至關重要。

如此十分具有潛力的商機讓台灣及大陸的科技業者盯上這塊大餅,不僅在醫療器材市場中布局,也發展智慧醫療,外貿協會葉明水祕書長指出,未來智慧醫療趨勢「遠距醫療」、「人工智慧」、「機器人」、「物聯網及穿戴式裝置」、「區塊鏈」等發展,創造了「健康產業生態系」,將驅動更多醫療科技創新應用,是台灣業者搶攻醫療市場的新興領域。

兩岸科技業者搶市場

台灣廠商「緯創醫學科技」積極發展智慧醫療,多年來與台灣各大醫院及醫療設備品牌企業合作,研發出DNA快篩設備、非侵入式的光纖斷層掃描儀等產品,投資下肢外骨骼機器人,利用AI、大數據應用於血液透析並判斷長者是否有失智傾向,以科技結合醫療解決複雜疾病。

大陸企業「百度」也於近日正式涉足智慧醫療產業。數據顯示,百度線上網路技術(北京)有限公司經營業務發生變更,出現「醫療器材二類」和「銷售第三類醫療器材」的內容,目前大陸智慧醫療市場龐大,市場規模從2012年的67.1億(人民幣,下同)上升至去年的491億元,百度正是看中「智慧醫療」這塊大蛋糕,積極發展智慧醫療。

(旺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