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牛津大學研究黑木耳含抗癌基因 可抑制腫瘤細胞增生抗氧化抗衰老

英國牛津大學與中國科學院蘇州醫工所,近日在《Nature》旗下刊物《Scientific Reports》,對中國東北地區的3個主要黑木耳品種作基因定序,發現黑木耳能代謝出抗腫瘤、抗衰老基因。研究員表示,新基因發現就黑木耳獨特的抗腫瘤活性物質,提供更明確的研究目標,未來將繼續發掘黑木耳的藥用價值。

據新華社報導,研究涉及的3種黑木耳,來自中國吉林省蛟河市黃松甸鎮國家級萬畝黑木耳標準化種植示範區,依黑木耳表面皺褶多寡,被劃分為無筋、半筋及全筋。

研究人員對3個黑木耳品種進行定序分析,取得13,937個獨立非重複基因(Universal Gene),其中有部分基因代謝出的小分子產物,已被驗證具有抗衰老和抗腫瘤的功效。研究人員還發現1,124個尚未紀載的全新基因,這些基因可能就是黑木耳具有抗氧化及抗衰老功能的原因。

報告指出,雖然研究涉及的3種黑木耳,都擁有能產生抗腫瘤、抗衰老的基因,但不同種類的黑木耳在疾病抗性和藥物成分生成等方面,仍存有明顯差異。研究人員未來將繼續挖掘黑木耳的藥用價值,而有份參與此項研究的中國蘇州醫工所研究員則表示:要挖掘黑木耳的藥用價值,後續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可以對不同品種黑木耳的有效藥物成分生成、積累和代謝進行定量對比,以便進行良種選育。還可以對代謝出的有效成分進行鑒定、分離和純化,以精確指導深加工。

(新華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