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泰爾茂推出世界最短針頭 東洋紡開發出縮短肺炎檢測時間的醫材

日本泰爾茂公司近日宣佈,推出世界最短(3毫米)的注射針「納諾斯(Nanopass) Jr.」。泰爾茂˙之前研發了世界最細的自用注射針(直徑0.18毫米)「納諾斯」系列,該産品是納諾斯系列的一種,用於15歲以下的兒童和皮膚較薄的患者。該針可緩解打針的疼痛和恐懼心理,減輕每天打針的壓力。

設想主要用於皮下注射胰島素、生長激素和疫苗。有的患者需要一天自己打好幾針,風險較高。除了使用短針外,該産品的包裝上還印有熊貓圖案,以減輕患者的精神負擔。建議零售價為70支裝不含稅2100日元(約合人民幣127元)。在醫療機構銷售。納諾斯系列於2005年發售,不到14年的時間累積銷量超過10億支。加上現有的直徑0.18毫米、長4毫米的「納諾斯34」在內,力爭2021年度實現3億支的年銷量。

另一方面,日本東洋紡開發出了能縮短支原體肺炎檢查時間的器具。可與東洋紡的基因檢測設備結合使用。由於可以簡化基因的預處理,檢查當天就可以出診斷報告和開處方。包括基因檢測設備和試劑在內的保健業務利潤率約為15%,東洋紡計劃將其培育為新的成長支柱。

該器具針對基因檢測設備「GENECUBE」進行研發,搭配了溶液和軟管等必要的器具。GENECUBE透過溫度的升降來放大從血液和鼻涕中提取的基因,然後進行病原體的檢測。東洋紡還在銷售耐熱性高的檢測試劑酶,將從喉部取出的體液置於溶液中,去除雜質後提取基因。據了解,利用以往産品需要約1個小時的檢查時間,新器具有望縮短至一半。

基因檢測與主流的免疫檢查相比,可通過較少的菌數發現疾病,因此在症狀加重之前就可發現疾病,並開出治療藥物。

支原體肺炎基因檢測的日本國內市場約為16億日元。東洋紡負責開發的服部靜夫表示,日本國內的競爭企業有限,「這是一處競爭不激烈的領域」。計劃5年後使日本國內市占從現在的不到5%增加至約50%。

東洋紡與遠東製藥工業合作,自1月起聯合銷售試劑。將加快銷售管道開拓,並計劃在中國從10月起開始銷售。訂出了到2025年基因檢測相關業務營收從現在的數億日元大幅增加至100億日元的目標。

(日本經濟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