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科創板上路 大幅放寬上市條件

中國證監會和上海交易所2日凌晨公布科創板「2+6」項相關政策,規則明訂申請科創板上市公司的市值最低門檻為人民幣(下同)10億元,包括紅籌、未盈利和同股不同權的公司均可在科創板上市。市場預估,科創板最快7月可以正式開板。

新浪財經報導,證監會等部門2日公布的定案版本,對草案做了67處重要修改。國安君安分析,與現行的A股市場相比較,科創板有三大突破:允許尚未盈利的公司上市、允許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公司上市,以及允許紅籌和VIE架構企業上市。

科創板上市的條件包括:發行後股本總額不低於3千萬元;公開發行的股份達到公司股份總數的25%以上;公司股本總額超過4億元的,公開發行股份的比例為10%以上;市值及財務指標符合本規則規定的標準。

其中,市值及財務指標共有五項,包括預計市值不低於10億元,最近兩年淨利潤均為正且累計淨利潤不低於5千萬元。另外,醫藥行業企業需至少有一項核心產品獲准開展二期臨床試驗,這部分未要求公司必須獲利。

值得注意的是,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上路,對中國資本市場轉型的影響。其中,由上交所負責審核、經證監會註冊,新制將打破證監會一手獨攬的審查機制。另外,定價市場化也就是新股發行價透過線下詢價確認,23倍本益比發行價估值可能突破。外界預期,科創板最快今年7月1日就會運行啟動,首批將有20至25家企業上市,全年會有100家左右的企業登上科創板,集資規模達1000億元人民幣。

(生策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