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移植骨髓幹細胞「治癒」愛滋 出現全球第2例 可望對付世紀絕症

英國有專家為一名患愛滋病的癌症病人作骨髓幹細胞移植手術,由於獲捐贈的骨髓幹細胞內有抵抗愛滋病毒的變異基因,病人在停止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一年半以來,體內再測不到愛滋病毒,是繼「柏林病人」後,全球第2名獲「治癒」的成年愛滋病人。負責治療這名「倫敦病人」的專家稱,病人已「功能性康復」,其他業界專家亦普遍對結果感鼓舞,認為以同一方式治癒第二名病人,顯示這種療法可以「複製」,要對付這種世紀絕症,不再是夢。

現為劍橋大學HIV生物學家的古普塔(Ravindra Gupta),在任職倫敦大學學院時為該名病人治療。該名不願透露名字、年齡、國籍等資料的男子,於2003年感染愛滋病,到2012年確診霍奇金氏淋巴瘤。2016年,病人因癌症而變得非常虛弱,於是接受骨髓幹細胞移植手術。古普塔稱,這是該病人生存的最後機會,而捐贈者的幹細胞中帶有一種名為CCR5 delta 32的變異基因,有此變異者可抵抗HIV病毒。病人的骨髓幹細胞移植手術順利,並於2017年9月中斷服用抗HIV病毒藥物,至今18個月的定期檢查一直在他體內找不到HIV病毒。古普塔形容病人是「功能性康復」,處於「減退」(remission)階段,但稱形容他完全康復尚言之過早。

專家:證療法可複製

今次是歷來第2名愛滋病成年患者「康復」。被稱為「柏林病人」的美國男子布朗(Timothy Brown),2007年在德國柏林同樣接受帶有變異基因的骨髓移植後,體內至今再未檢測到HIV病毒。然而,兩名病人治療過程稍有分別,如倫敦病人沒接受全身放射治療,化療亦相對溫和,布朗則接受過兩次骨髓移植。

病毒可能仍潛藏 難言康復

有專家稱,移植幹細胞手術成本和風險皆高,且要在極小比例的人群中找到完全匹配又擁有此變異基因的骨髓捐贈者,並不容易。此外,這治療方式亦不適合所有病人,特別是利用其他蛋白入侵細胞的HIV病毒。就算一時檢測不到HIV病毒,可能只是代表病毒依然隱藏在一些免疫細胞中。

不過,業界學者對治療結果反應正面。澳洲墨爾本的彼得多爾蒂(Peter Doherty)感染和免疫研究所主管盧因(Sharon Lewin)說:「這證明布朗(康復)個案不是孤例。」

「倫敦病人」的治療過程報告已在《Nature》期刊發表,研究人員亦在昨日於美國西雅圖舉行的逆轉錄病毒及伺機性感染會議(CROI)上公布細節。

骨髓幹細胞主要負責造血和製造免疫系統細胞。「倫敦病人」接受移植後體內HIV病毒的減少,是因為獲捐贈的幹細胞中帶有CCR5 delta 32變異基因,但擁有此變異基因的人集中於北歐國家,區內部分國家多達一成人天生帶有這種變異基因。

賀建奎案 亦編輯相同CCR5基因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去年宣布一對經基因編輯、對愛滋病免疫的孖女出生,正是因修改了她們CCR5的基因。

CCR5受體是人體白血球的一種蛋白質,亦是愛滋病毒的主要受體,使後者容易進入CD4陽性T細胞內,造成感染;這細胞對於人體免疫系統相當重要。由於部分人的CCR5出現基因變異,能阻止愛滋病毒透過它進入CD4陽性T細胞,因而達到對愛滋病免疫的效果。

然而這基因變異在全球人口中不常見,科學家指部分北歐國家中,只有約一成民眾擁有,因此要在一小撮擁有變異基因的人之中,找到合適骨髓作移植治療愛滋病是相當困難。去年11月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就宣布一對對愛滋病免疫的孖女出生,因她們在受精卵時期被他修改CCR5基因,這做法引起極大道德爭議,賀被稱為「基因編輯流氓」,遭校方撤職和被當局立案調查 。

(香港明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