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打造癌細胞捕捉器!中研院找到頭頸癌轉移惡化關鍵

頭頸部腫瘤範圍涵蓋顏面、鼻咽腔、鼻腔、口腔、咽喉及頸部,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張瑛芝研究員、台北榮總醫師暨陽明大學教授楊慕華研究頭頸癌轉移,發現癌細胞有成群結隊移動的習性,且癌細胞集體遷徙是頭頸癌轉移惡化關鍵,提出了強有力的證據,研究成果已於1月下旬刊登於國際期刊《Nature Cell Biology》。

如何預防癌細胞轉移,是癌症治療成功與否的關鍵,張瑛芝及楊慕華研究團隊,發現癌細胞有成群結隊移動的習性,並由claudin-11蛋白扮演糾集群眾的角色,這種習性就像人類一樣,若想在他鄉落腳存活,與其單槍匹馬闖天下,不如群聚遷徙來得力量大。

張瑛芝發明的癌細胞捕捉器平台(簡稱CMx平台)成為本研究檢測利器,只需要用2 c.c.的血液,即可測出患者血液中的癌細胞數量。

研究團隊花了超過四年時間鑽研,臨床數據顯示,當血液中的頭頸癌細胞是多顆集結的狀態時,轉移至患者肺部的嚴重性明顯成正比,對於癌細胞的集體遷徙是頭頸癌轉移惡化關鍵,提出了強有力的證據。

楊慕華是基因體研究中心的合聘研究員,身兼榮總腫瘤醫學部醫師、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在頭頸癌臨床治療及研究經驗豐富。

楊慕華表示,他觀察腫瘤切片時發現,屬於麟狀上皮細胞的腫瘤細胞侵犯周圍組織時,居然都容易形成團塊狀,引起他的興趣。

研究團隊表示,透過老鼠及人體實驗證明,頭頸癌細胞分裂時,經由snail轉錄因子產生的claudin-11蛋白,會「糾集群眾」把癌細胞集結在一起。然而,癌細胞轉移可以是單顆,也可以是集結的癌細胞,哪一種才是造成頭頸癌轉移惡化的禍首?此時必須透過精密觀測儀器來證明,張瑛芝發明的CMx平台即提供了這樣的檢測工具。

楊慕華透過臨床發現,經由張瑛芝發明CMx平台得到證實,雙方攜手合作,確認血液中癌細胞集體遷徙的轉移習性。CMx平台未來用在檢測頭頸癌和治療後的追蹤上,應可成為預後的照顧利器。

中研院基因體中心表示,研究員張瑛芝發明的CMx平台,已於2013年技轉授權給新創公司合度精密進行診測儀器的開發。

張瑛芝指出,相關研究所栽培的人才多已投入相關領域,在美國和台灣持續參與新興的液態檢體或投身精準醫學產業,該技轉的CMx技術,用來檢測大腸癌亦已獲得臨床認證。

(旺報  記者李侑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