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美合作設癌症實驗室 解析肺癌基因突變差異之謎

肺癌在台灣、美國都是癌症死亡率之冠,但台美病患的癌症基因突變不同,為了探究差異,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首度與台灣合作開設實驗室,與陽明大學、台北榮民總醫院等攜手,要解開基因謎題、發展精準醫療。

陽明指出,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肩負基礎研究、新藥研發重任,為了探究東西方人種的癌症基因差異,由對台友好的前紐約州眾議員索拉茲同名基金會支持下,從前年起便來台尋覓合作夥伴,最終決定與榮總、陽明攜手,首設台美合作實驗室,今天美方派員來台正式簽約。

陽明表示,肺腺癌是台、美肺癌病患的主要罹患類別,但在基因突變上,兩地卻有明顯差異,如台灣多數病患有EGFR(上皮生長因子接受器)基因突變,而美國病患EGFR基因突變比例則明顯較低,而基因突變會影響醫師臨床治療的策略及標靶藥物,這次台美合作,聚焦在肺癌基因體與表關基因差異的研究,盼解答並發展更精準的臨床治方。

合作案中,美國派出該所的胸腔及胃腸道腫瘤部門的主任施倫普,台灣則出動如專長腫瘤分子生物學的陽明副校長楊慕華,以及鑽研腫瘤幹細胞的教授邱士華,加上肺癌精準醫學專家周德盈等,雙方學者要針對不同人種間腫瘤特性的差異,進行包含腫瘤免疫學、癌症幹細胞、精準醫學的研究。

(自由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