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阿茲海默症新進展!五個新相關基因位點被發現

近期一項發表在Nature Genetics上的新研究可能有助阿茲海默症開發治療方法。該項研究透過對美國和歐洲近95,000名被診斷患有阿茲海默症的人進行遺傳學Meta分析,發現了五個新的基因體位點可能與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相關,並確認了先前已發現的20種風險基因位點。

遲發性阿茲海默症(LOAD)的發病有部分是由遺傳引起的。研究人員表示,這五個新位點與先前已知的20種風險基因位點協同工作。先前發現的最關鍵的風險位點是APOE4。ApoE4與膽固醇有關,被認為是阿茲海默症最重要的危險因素之一。

該研究由邁阿密大學Hussman人類基因體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領導,是2013年全基因體關聯研究的後續研究。該項研究確定了11個新基因位點,這些基因位點此前並未與阿茲海默氏症的發展相關聯。

“我們確認了20個先前的LOAD風險基因位點並發現了5個新的風險基因位點(IQCK,ACE,ADAM10,ADAMTS1和WWOX),其中兩個(ADAM10,ACE)在最近的全基因組協會(GWAS)中被鑑定出來。”研究人員在Nature Genetics雜誌上說。隨著這些新的全基因組基位點被鑑定,現在的工作在於探尋這些基因位點與阿茲海默症的發展有何種關係。

“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通路中稀有變體的富集表明還有待鑑定的其他稀有變體。更大的樣本量和更好的插補板將有助於識別它們。雖然這些罕見變異可能對遺傳發現的預測價值沒有實質性貢獻,但它們將增強我們對於疾病機制和潛在藥物靶標的理解。在全基因組發現風險基因位點仍然具有挑戰性,但我們確定現有和新分析的匯總證據可以優先處理風險基因。”研究人員在文章的結論中寫道。

同時研究人員還證實,澱粉樣前蛋白的代謝過程不僅與早髮型阿茲海默症有關,與遲發性阿茲海默症也有關係。這也就意味著應用於早髮型疾病的療法也可能可以用於應對遲發性疾病。通路分析表明tau蛋白很可能是阿茲海默症的早期病理學信號,並證實靶向纏結形成/降解的療法有可能可以用於遲發性阿茲海默症。

在Weill Cornell 醫學院指導阿茲海默症預防診所的Richard Isaacson表示,研究中提供的數據是了解阿茲海默症的一大步。這四個新基因的發現將允許臨床醫生在他們繼續嘗試治療選擇時瞄準這些基因。此外,艾薩克森說,新的基因發現為研究人員提供了“一個更深入的視角來了解阿茲海默症的潛在原因”。

Hussman研究所所長Margaret Pericak-Vance指出阿茲海默症的複雜性。在接受采訪時,她指出,阿茲海默症與其他一些遺傳相關的疾病不同。如亨廷頓氏症或帕金森病,它們受單基因控制,一個基因的改變就會引起這些疾病。

“對於阿茲海默症,它是多個基因一起發揮作用。我們試圖獲得可能導致阿茲海默症的非常罕見的基因變異。我們以前不這樣做只是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樣本量來做到這一點。”她說。

哈佛大學神經病學教授Rudy Tanzi,阿茲海默症基因組計劃主任和研究小組成員也表示,這項研究驗證了澱粉樣蛋白和免疫系統基因在阿爾茨海默病發展中的作用。儘管這一領域在此前經歷了很多失敗,但該研究可能會重新引起該領域的受關注度。

研究開發阿茲海默症的治療方法已經被證明是非常困難的,多家公司報告藥物在臨床治療階段失敗,特別是那些專注於澱粉樣蛋白斑塊的治療。2019年1月份,阿茲海默症治療基金研究領導小組主席,哈佛大學和馬薩諸塞州綜合醫院肯尼迪神經病學教授Tanzi曾表示他不相信澱粉樣蛋白理論已經失效。

“我認為澱粉樣蛋白和纏結會引發疾病,但它們不足以引起癡呆症。簡而言之,我們知道的是在症狀發生前15年澱粉樣蛋白就已經出現了。所有的遺傳學信息都告訴我們這種疾病始於澱粉樣蛋白。”Tanzi說。

他補充說,纏結和澱粉樣斑塊是疾病先兆,會導致神經炎症,神經炎症是殺死神經元並導致癡呆的原因。

(動脈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