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AI輔助診斷癌症系統在日本發售 準確率超9成

日本經濟新聞今日特別報導─透過人工智慧(AI)發現患者癌症病變的系統在日本將正式投入使用。Olympus將於本月8日發售日本國內首款輔助診斷大腸早期癌症等疾病的系統。將再現專業醫生的診斷經驗,幫助儘早發現癌症。醫療器材的競爭軸心正在往AI診斷等軟體開發轉移,預計醫療器材廠商與Google等美國IT巨頭的合作也將有所進展。

Olympus將發售的是名為「EndoBRAIN」的軟體。醫生和正常的內視鏡檢查一樣,將觀察儀器插入患者體內拍攝大腸瘜肉影像。在醫生對內視鏡進行操作的同時,AI將分析患部血管和細胞的結構,瞬間顯示出「患腫瘤機率97%」等結果。如果是有患癌風險的「腫瘤性瘜肉」可當即進行切除手術。

通常,同樣的檢查由專業醫生當場進行判斷,或是對部分組織進行切片,然後進行精密檢查。Olympus開發的AI的診斷準確率超過90%,大幅超過經驗較少醫生的70%左右。使用該輔助診斷系統可以減輕檢查醫生的工作量。避免實施切除非惡性瘜肉的不必要手術,減輕患者的負擔。

在日本國內,這是首次使用AI輔助診斷內視鏡軟體作為醫療器材獲得核准。在海外,透過眼底的影像檢查糖尿病性視網膜症的系統等獲得當局批准,不過此類案例並不多。在日本,目前實現産品化的有使用AI減少電腦斷層影像設備(CT)影像噪點的系統等。

據英國Evaluate公司統計,全球的醫療器材市場規模到2024年將擴大至5945億美元,較2017年的4050億美元成長5成左右。傳統的診斷儀器的主要競爭點是增加可觀察的疾病和方便醫生使用。為了進一步提高效能,目前競爭的中心正往以AI為代表的IT領域轉移。

正因如此,大型醫療器材廠商紛紛致力於開發使用IT的診斷輔助系統。在內視鏡領域,日本富士FUJI底片等正在開發系統。在CT和X光拍攝裝置領域,除了日立製作所和佳能醫療系統外,西門子等海外大型企業也正在推進開發。大型醫療器材廠商之所以紛紛加緊開發軟體是因為與單純提供硬體器材相比,軟體能夠提高診斷和治療水平,提高整體附加價值。

用於診斷的AI開發是IT巨頭擅長的領域。與大型醫療器械廠商合作的系統開發也取得了進展。Nicon與美國Google的母公司 Alphabet旗下公司合作,開發透過眼底攝像頭使用的診斷系統。Google本身也被認為正在推進醫療AI的開發。美國大型半導體企業NVIDIA也與醫療器材企業合作,對AI研究提供支持。

日本醫療器械廠商的一位高階主管表示「將來Google等可能成為我們的競爭對手」,透露出了危機感。圍繞醫療AI的合縱連橫可能進一步推進。

在醫療AI領域,患者數據的收集也將成為競爭的軸心之一。在診斷輔助系統開發方面,通常由醫生在診斷圖像的異常地方做標記,然後讓AI學習疾病的特徵。疾病的圖像越多,AI的學習資料就越多,從而可提高精確度。在日本嚴格管理患者信息的醫療機構不在少數。假設掌握大量患者信息的海外企業採取行動,產業的勢力版圖很可能發生變化。

(日本經濟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