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本京都大學團隊用基因編輯技術遏制iPS移植排斥反應

日本京都大學講師堀田秋津的團隊在7日的美國科學期刊網絡版上發表文章表示,成功使用基因編輯技術遏制了誘導多能幹細胞(iPS細胞)移植時產生的排斥反應。這是使用老鼠的實驗成果。據了解,將有利於今後普及使用iPS細胞的再生醫療。

iPS細胞能變成身體的各種細胞,被認為對組織和器官修復有用,相關研究正在推進。不過若把由他人細胞製成的iPS細胞移植給患者,則會被免疫機制視為異物受到攻擊。這種排斥反應是因為細胞表面的蛋白質HLA類型不符造成的。

團隊使用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破壞了一部分iPS細胞的基因,讓與HLA排異反應相關部分的一部分不能生成。

從這種iPS細胞製作血液細胞,移植給老鼠並觀察1週。結果發現,均出現了避免受到免疫細胞“殺傷性T細胞”和“自然殺傷細胞”攻擊的情況,大幅遏制了排斥反應。

京都大學正在開展一項業務,內容是儲備具有特殊HLA類型的他人細胞製作的不易發生排異反應的iPS細胞,來迅速進行提供。

該團隊的估算顯示,如果使用此次的方法,事先製作好7種HLA類型的iPS細胞,那麼95%以上的日本人即使接受移植也不易發生排斥反應。據了解之前認為要涵蓋約90%的日本人,需要140種HLA類型,新方法可大幅減輕儲備工作的費工程度。

(日本共同通訊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