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醫材廣告觸法 「理科太太」挨罰20萬

網紅「理科太太」發布「子宮頸癌自我採檢工具」開箱影片惹議,台北市衛生局昨表示,理科太太推薦的是合法醫材,產品沒問題,影片也沒誇大不實,違法癥結在廣告刊播前未先經申請許可,因此依藥事法各罰理科太太與醫材廠商慧智基因公司廿萬元,此例也是網紅代言的開罰首例。

北市府參議兼代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王明理說,慧智基因公司稱認定是「衛教影片」而未申請廣告許可,但影片可見產品名稱、特定廠商網址、後續招攬服務等資訊,明顯是廣告,且理科太太與慧智基因雙方簽訂廣告合約,共同策劃影片內容,理科太太代言見證行為明確。

不過,王也說,即使慧智基因事前申請也無法獲准,理由是此產品屬「第三級醫材」,若要使用須先赴醫療院所門診,經醫師許可才可取得。衛局也透露,罰款廿萬元已超過雙方代言的價金關係。

(自由時報 記者周彥妤)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