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搶救生技總動員 大咖籲團結

春酒年會主賓合影:陳建仁副總統(中1)、王金平董事長(右7)、林志嘉秘書長(左6)、張博雅院長(左4)、沈榮津部長(右5)、陳維昭名譽會長(右3)、吳明發執行長(左2)、歐嘉瑞董事長(左1)、李沛霖董事長(左3)、陳俊宏董事長(左5)、李成家董事長(左7)、蔡長海董事長(右8)、蔡正弘董事長(右6)、陳明賢董事長(右4)、黃柏熊董事長(右2)、蘇慕寰總經理(右1)。

 

搶救生技產業總動員,生策會19日晚間席開近40桌舉辦春酒,重磅生醫產業大咖幾乎全員到期,唯獨總統蔡英文臨時缺席,讓聚會焦點失色不少。已宣布參選總統的生策會創辦人王金平呼籲產業要大團結,推波生技研發能量打進國際舞台。另一位有意問鼎總統大位的候選人-前行政院長、生策會會長張善政也出席助陣。

備受關注的生策會春酒,原本預計是30桌,由於預期蔡英文等重要政府官員可能會到場,參與人數也暴增到近400人。不過,由於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在318宣布將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打亂了蔡英文布局,前晚緊急通知生策會無法出席,改由副總統陳建仁代表。

陳建仁表示,生技產業2018年完成不少重要里程碑,包括南港生技園區啟用,集結上中下游,形成國家生醫廊帶、開放細胞治療,讓台灣成為繼日本後,第二個有專法的國家等,預期隨著法規開放和環境改善,未來新藥、醫材等創新的生技產業科技會越來越好。而近年生策會主辦的醫療展,更讓大家看見國內醫療的水準,預期醫療和科技的結合,將帶動產業的經濟效益,台灣大健康產業一定會更蓬勃。

王金平表示,台灣生技產業歷經多年累積,已預備回收成果,已有17項新藥成功上市、六項國際取證、五項申請藥證中,另外並有49項高階醫療器材獲美國FDA上市核可。只可惜2016年浩鼎事件,加上政治介入把產業分化顏色,致使投資者迴避,生技產業募資更加艱難。

就初步統計,台灣生醫上市櫃企業市值從2015年12月的1兆1,538億的最高峰,衰退到2018年12月剩下8,404億,近三年每家的平均市值下跌39.56%。

王金平說,創新事業最重要就是資金動能,唯有「資金」能拉動人才、技術、研發的速度,呼籲產業界鞏固投資信心再跨業團結合作。

友華生技集團董事長蔡正弘認為,政府扶持生技產業,最重要的是政府部門法規要一致,不能多頭馬車,而且司法改革必須加速,不能動輒就把業者扣上違法的帽子,一進入司法,至少要三年才能還「清白」,讓產業的發展受困。

中國醫藥大學董事長蔡長海則表示,看好AI智慧醫療的發展,預期全球AI商機至2030年將達15.7兆美元,台灣應結合醫療和生醫的技術,趕搭此波列車。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相關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