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美智庫:中國擴大扶植2025計畫的生科項目

中國加大對生物科技的投資和研究,威脅美國領頭羊的地位。美國科技智庫「訊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TIF)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已設置110多個生科研究園區,並計劃在2020年前再增加20多個,主要研究生物醫藥,是「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重點項目之一。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製造2025」計劃將生物醫藥列為重點項目,中國政府為了實現目標,從中央到地方均祭出多種刺激獎勵措施,例如使用免費的實驗室或補貼,以及15%的企業稅收減免。

ITIF研究指出,上海1處被稱為「醫藥谷」(Pharma Valley)的生物科技園區,面積雖然僅10平方公里,卻進駐了5百多家生物科技公司;ITIF估計,中國政府為扶植生科研究,約注資8千億美元,而且已經有1千多家創投公司因得到政府的資助而得以成立。

此外,中國的生物科技的重要研究及投資領域,包括基因體學(Genomics)的生物治療;近年來,基因體學的國際研究論文中,越來越多是由中國研究人員發表的。

美國之音指出,與中國的大手筆投資相比,近來美國政府對生物科技的資助成長有限,美國衛生研究院(NIH)資金的成長也嚴重滯後。雖然目前美國在醫藥及生物科技領域領先全球,但中國奮起直追,將使美國面臨嚴峻的挑戰。

(自由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